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撰写高质量英文科技论文的心态、布局、程序和方法

已有 6974 次阅读 2014-11-8 15:4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撰写高质量英文科技论文的心态、布局、程序和方法


岳中琦


高质量科技论文,是将我们自己的创新研究成果,在现在或将来被全世界人知道和应用、成为人类已知的知识和实践。因此,我们在撰写科技论文时要具备一种极其重要的心态。这个心态就是,撰写科技论文要以读者为中心。要将自己所作的研究工作和成果,撰写成他人可以立即参考、利用和获利。要将自己的工作和成果撰写成具有国际性、普适性和可移植性(Portable)。

论文撰写不应以作者为中心。不应该在论文中体现,任何想通过科技论文的发表,来证明、说明自己的能力特别大、不一般的文字。论文撰写也不应该以自己工作的地方为中心。尽量少讲对自己工作的地方有多么好、多么有利。

科技论文撰写,就是要将我们局部、当地、小地方相关的工作,写成全球、全人类都相关、都有用的工作。这对我们国家原始创新的科技论文撰写的要求就更高了、更难了!

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对他人来说,是专业性很强的新知识和新能力。同时,又需要通过数年和数十年的努力,才可理解、发现和搞清楚这个科技创新成果。因此,高质量的论文一定是容易、看明、读懂的科技论文。在撰写论文时,一定要把所有相关问题讲清楚,把来龙去脉写清楚,逐节、逐段、逐句地把新东西自然而然地生长在已有东西之上。

1显示了一片血桐树叶的一个源汇中心与其主次纵横脉络的分明与清晰联系。

如同图1所示,论文的各个层次(章、节、段、句)一定要脉络清晰、处处与论文所论证的那一个问题相关。对于拟撰写的论文相关资料和文献,撰写者要有完全清楚的全面了解和掌握。要分清什么是原始数据,什么是自己的解释、理论、假设、猜想、方法和途径,什么是已有认识,什么是作者创新研究得到的新知识、新方法、新现象和新能力,什么是作者或他人的检验、验证、重复、应用和实现。

因此,撰写者,一定要对论文进行合理布局。首先,要提练出一个或多个科技问题。再在自己研究资料和成果中找出所有相关的内容。再根据图1和表1来布局,以完整地讲述一个有质有量的、有根有据的新科技故事。

高质量论文的撰写应该有一定的先后程序,从而有效和快捷。

首先,根据提炼好一个问题,写出论文初步题目,写出论文初步摘要。

其次,将相关图画好和将表做好。

第三,将相关参考文献根据问题和内容分组例好(第六部分)。

第四,根据论文问题和参考文献对比,将第二部分写好。千万不要说他人做错了。

第五,对照图、看图来讲论文第三、四和五部分写好。

第六,再后头将论文第一部分写好。

论文题目可修改,题目要小、尖和细,要与论文一个问题密切相关,要向孙悟空的金钢钻、钻出人类已有知识和能力的天网,从而形成新的天网。在写作过程中,可进行精细修改。

特别地,我们要尽早地明确定义任何一个新的专业术语。如果自己创造了一个或多个新的专业术语,我们必须要在它在文中一出现时,就要对这个新术语给出明确的定义或定量的计算方法。这样读者也就好读懂全文了!

例如,牛顿在 1686年发表了《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专著。专著的第一章第一节就是“定义”。第一个定义就是“质量”:“物质的量是物质的度量,可由其密度和体积共同求出。”专著开始,就给出了质量这个全新的概念和计算方法。可以说,质量是牛顿力学的最创意与奠基概念。

中文是我们的第一语文,英文是第二语文。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和创新主要是用中文和在中文环境进行的。中英文语言的产生和发展地点、历史、文化和时间的都不一样。它们在表述上是有区别的。掌握好科技论文的英文基本些作方法,对每位从事科技创新的研究人员来说,是很重要的。在清楚英文科技论文的定义、结构和组成后,我们再需要注意以下二点。

第一点,撰写科技论文的英文一定要多用简单句子。特别要将每句话的主语、谓语和宾语写清楚,决不要让他人猜句子的主语。

第二点,每句话之间的联结要有逻辑。要像我们做数学题和推导数学公式一样,将每个步骤都写清楚,不要让他人做任何猜想(图2)。更要像我们编写计算机程序一样,步步都通、块块都有关联和作用。

一般地,通过单字(Word)组成主谓宾都清楚的一个句子(Sentence)(图3)。再将数个句子组合成一个段落(Paragraph),来表达一个细小意思。再用数个段落组合成一个小节(Sub-section),来表达一个小单元的意思。然后,再用数个小节组合成一个大节(section),来表达一个大单元的意思。数个大节就可按照表1的组成与结构来形成单篇论文。

我们撰写得要准确,撰写得要像透明水晶体一样的清楚。不要让他人,在读我们的论文时,猜我们撰写的句子、段落、小节、大节或文章的意思和想法。这对不懂中文的人来说是件痛苦之事。

或许可用基本单元拼盘法,来撰写容易看明和读懂的高质量英文科技论文。

它如同中文的拼字,是由基本词根和边旁部首来有规律地拼盘组合而成的(图4)。

它又如同英文单词,是用26个字母按发音来有规律地串联而成的。

它又如同一个句子,是有多个单词按照主谓宾状补等组合而成,来表达一个意思的。

它又如同一段文章,是有多个句子、按照所表述的一个意思组合而成的。

它又如同一节文章,是有多个段落、按照所表述的一个较大的意思组合而成的。

它又如同一篇文章,是有多个章节、按照所表述的一个较大的意思组合而成的。

它又如同化学元素,是由不同数量的中子和原子组合而成得。

它又如同化学分子,是由不同数量、不同种类的化学元素组合而成得。

因此,论文撰写的基本单元拼盘法可有以下几个步骤组成。

第一,将所有相关文献、前人成果、已有认识、现有方法、现存假设、自己数据、公式、事实、现象等等内容,划分成最小事实或数据单元。

其次,再根据人类已有公认知识和科学规律,并依照自然逻辑、时间空间序列,将这些最小单元事实和数据根据表1结构要求,重新串联和并联地有机组合起来。

同时,用图表和公式,看图表和公式,来解释、说明作者自己,对每一重要议题的新的理解和认识。它们包括新数据、新过程、新方法、新发明、新现象或新发现。

最后,形成一篇论文,以说明自己的某一重大或有益的观察、发明和发现。或者,证明自己的某一新方法、新理论、新学说或新思想。

在完成了一篇论文的初稿后,应继续对自己提出问题和对这篇论文进行挑剔。表2给出了作者自己常常要问、要想、要回答、要解决的15个挑剔性问题。这15个问题是相互关联的。从而,能继续对它加以修改、完善、完美。每篇论文都应是作者精雕细琢的心血结晶产物。


总之,科技论文撰写理念和方法可作这样的表述:

在同他人工作(参考文献)对比的基础上(本专业、本论文的历史学家),造图、用图、看图、对照图,用简单、常用语言、数学公式和数据,按照已知自然规律、公认逻辑和时空序列,来主次纵横脉络分明与清晰地解释、说明和论证,自己对某一个未知或未解决问题的理解、过程、方法、发明或发现,提练、撰写、形成高质量的论文,让他人和社会获利、共享(本专业、本论文的发展人物)

2014118153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42072.html

上一篇:英语多媒体图像讲课法:以岩土力学为例
下一篇:牛顿是如何站在巨人肩膀上?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4 罗汉江 刁空非 钱玉忠 赵帅阳 韦四江 李雪 李毅伟 李桂顺 强涛 赵序茅 胡永斌 dreamworld rockfract zhangfen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