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科技论文组成和人体各部位的比拟 精选

已有 17464 次阅读 2014-10-30 18: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技论文组成和人体各部位的比拟

岳中琦

每篇科技论文在组织、结构和内容上描述、讲述、或论述一件独立、完整的故事。这个故事必须是,与已有知识和能力有联系的、有关科技的新故事。在另一方面,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完整的、有根基的,都有很多相似的东西。但是,我们绝对找不到另外一个同他完全一样的人。每一个人绝对有,可让其他人记得和分辨出来的、完全属于他自己的特征。

因此,我们或可将单篇论文比成一个人。单篇论文的七个部分,可比拟一位站立人体的各个部位和地面环境(表1)。

单篇论文七个部分中的每一部分都十分重要。特别是,第一到第六部分缺一不可。并且,每一部分内容的比重和长度都应和谐、谐调,且重点突出,让人感到井然有序、一目了然。

第一部分,如人的头部而至关重要。它应让读者立即感到熟悉,但又有意义、兴趣和新东西。因此,一篇论文的题目是最为重要的。题目应该能准确表达论文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它应该是很窄、很尖、很小、很细,绝不能夸大。最主要的标准是它很能吸引读者和同行的注意,能让他人认同这是个问题、是个有意义的、前人没有完全注意到或解决的问题,从而能让他人过目不忘,以至将来引用。简而言之,题目应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一篇论文的摘要是论文题目的一种放大性的、较为详细的解释和说明。论文摘要要介绍本文要探讨、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是如何、怎样解决的,有什么重要的发现和结论。换句话说,题目就是该篇论文摘要的摘要,起提纲携领、和而不同的作用。

一篇论文的关键词,可以让人在无数论文中寻找到这篇论文。它一般含有5个单词和短语。这些单词和短语应该很大、广泛、标准、普通、常见、熟悉。它们应与本文问题、解决方法、手段、过程、结论和应用密切相关。从而,它们能让他人在无数文献的海洋中轻易找到这篇论文。有些科技学报提供标准专业术语,给作者选用作为关键字。查阅被该文引用论文中的关键词,也可帮助作者给这篇论文选好恰当的关键词。关键词的作用和写法恰恰与题目完全相反。它应方便读者查找。

作者的名、单位、地点(城市)和国家应写清楚。这些资料对他人了解、分析和统计作者及其所在单位、城市和国家有很重要的作用。

第二部分,如人的颈部,起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它包括引言、问题和目的、前人工作和背景情况。它应介绍通过与论文问题相关的人类知识和实践,来描述、说明、阐明、确定和定义本文论述和解决的问题是一个问题。并且,这是一个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有兴趣的、新的问题。这样就为论文的第一部分作了更为广泛的介绍和充实,让他人更加相信本论文有品质。这一部分对相关文献、自然界和实践的综述、观察和总结起重要的作用。这样就支撑承接了论文题目等。作者应清楚、详细地介绍和确定该篇论文的问题(图可起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作者简单地介绍是如何解决、认识、论证、验证这个问题的,以及得到的新知识、新数据、新方法、新规律等。这样就引起了下文来详细介绍第三和第四部分。

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在综述前人和他人工作时应该尊重他人,应该客观地、简要地介绍前人的工作和成果。不应该否定前人工作,说前人做错了,前人认识不对,等等。应该说明前人是如何认识和解决他们论文中的问题的。应该清楚说明本文工作在哪一方面与前人工作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一般不应在论文中自己说本文问题没有人做过,而仅可承认作者在自己查到的文献中没有看到这些工作。具体标准是,应让自己论文的读者和评审专家感到:自己有文化和修养,懂得自己的论文是在前人工作和努力的基础上建立的新东西;懂得世界很大、作者的知识和阅历有限。

第三部分,要具体介绍和讲解针对论文所研究问题的研究方法和详细过程。如同人的双手和胸部,这一部分是表述作者与该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和过程。它包括试验方法、数学推导、方程求解、观察和测量、结果、发现和原始数据等等。这一部分的内容要详细介绍。他人在阅读该文后,可参考、借鉴、重复和使用作者的工作和心血。他人可用自己的双手,来作出同样或更好的结果。如同人的心脏和肺腑,它表现作者的科技创造过程。它是作者聪明智慧的体现。它也是读者难以看懂和理解的内容。作者应用图表、看图表、对照图表和用数学公式、看公式、对照公式,来解释、说明自己的创新、假设、理解、过程、方法、发明或发现。

第四部分,要对第三部分的创新工作和努力的结果,进行详细分析、验证、证明、讨论或应用。目的是更具体地让读者理解和认同作者的确做出了有益的创新工作和结果,并且做对了。如同人的腹部,这部分撰写内容应给第一、二和三部分提供营养和充实,同时,又给第五部分提供有益的结论。因此,作者对每项议题的分析和论证工作,应导致和提炼一个或多个有价值的知识、现象、规律等。从而,加深读者对该论文研究的认识、认同和兴趣。

第五部分,一般首先对论文工作进行总结性的介绍,再给出该文问题研究的结论和发现,以及未来工作研究方向的建议。结论和发现一定要同文中第一至第四部分内容紧密相关。如同站在地面的双腿和双脚,它们又将本文创新研究的新知识、新方法、新发现,同人类已有知识和能力联系起来。它们成为了人类知识和能力的一部分。至少,在读完这篇论文后,读者能感到,作者创新研究的辛苦工作。读者还能回味和记得,作者给出的那一点点新东西。

第六部分,是参考文献和致谢。参考文献是让他人知道和了解,作者对世界上已有知识和工作的认识和关系。现在每一课题都会有大量的研究论文。挑选参考文献一定要与该论文主题密切相关,要与该论文的问题、方法、验证和应用等有确切联系。引用的论文要有在早期、中期和最近等不同时期、用不同语言发表的相关论文。要引用极其相关的论文和各个时代本专业大师的相关论文、它们的代表作。也要引用作者自己已发表的相关论文,以证明作者的研究历史和水平。

如同人所站的大地和所在的周边环境,参考文献和致谢是让读者了解到,作者研究和撰写该论文的环境和条件。它们更是让作者表达,他对前人、有帮助的人和资助机构等的感谢。同时,它又很好地让该文创新工作和结果,归纳入人类相关的知识和能力范围中。

第七部分,是补充、说明或证明论文的研究方法和过程所需要的部分次要内容。将它放在第三部分会使得论文主题变得臃肿,会让人有节外生枝之感。但是,它的内容又不足以被撰写成另外一篇独立的论文。否则,它应该被分解,被撰写成另外一篇独立的论文。再将它放在参考文献中,被本篇论文引用。因而,第七部分,如同登山时人们做临时支撑用的登山镐或手杖。有些论文会加有附录。但是,很多论文没有这一部分。

通过以上介绍与比拟,我们或许更好地理解和体会,撰写科技论文的一点方法和技巧。希望我们能够研究和撰写出高质量的科技论文。这如同人有出类拔萃、绝伦超群者,科技论文也有精品名著、千古留芳篇。更如同人有建功立业、创造历史者,科技论文也时常有建立学派、创新社会篇。

20075261913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201410301840改写并上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39882.html

上一篇:香港大学科研策略的第一次转变
下一篇:三十年磨一命名解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1 李健 陈贵林 霍艾伦 强涛 刘立 罗汉江 杨田 焦飞 刘强 董侠 唐常杰 曹君君 柳艺博 张波 biofans zdlhsh rockfract ybyb3929 shenlu zhouguanghui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