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參加學術會議要提問發言 --- 恩師王仁先生的教導

已有 4029 次阅读 2014-8-31 21:1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參加學術會議要提問發言 

--- 恩師王仁先生的教導


岳中琦

         

19865月,恩師王仁先生在位於湖北宜昌的葛洲壩水電工程學院 (現在的三峽大學)主持召開了第三屆全國地球構造動力學學術會議。會前,恩師要我們同屆的三位碩士研究生(師姐是亦飛、師弟陳鋼霖和筆者本人)一起參加此次盛會。

當時葛洲壩建成不久,三峽大壩是否建設正在全國熱烈討論中,並且我們有數位大學同學畢業後分配在宜昌附近的沙市和荊州工作,所以,我們師兄弟三人決定乘火車提前兩天到達宜昌。

我們三人來到宜昌後,先參觀了葛洲壩。之後,我們立即乘公共汽車去沙市和荊州的老同學處拜訪。老同學畢業三年後重聚,都萬分高興、玩得非常開心。我們完全沒有重視參加學術會議應做的準備工作。儘管大會籌委會在我們抵達宜昌時,就把會議論文集和發言安排分發給了我們,我們也沒有抓緊時間看一看。因此,在參加第一天大會的學術報告中,我們只是像平時在校上課一樣,聽聽在場的專家和學者們的發言和報告,聽完便算了。

當天晚上,恩師在百忙中抽空來到我們住的房間,询问我們三人當天會議的情況。原來,恩師發現我們三人在白天開會時,沒有參加學者们做完報告後的自由提問和討論活動。恩師認真地對我們讲:參加學術會議不僅僅要聽他人做報告,而且還要積極參加報告後的提問和討論活動,這樣才會有更大的收穫;同時,在得到會議論文集後,應首先把有關論文瀏覽一遍,以便發現有意義的論文和問題,及時地向作者請教和討論。

恩師的一席話給了我們很大的觸動,它使得我們認識到參加學術會議不僅僅是被動的聽講和學習,更應該是主動的思考和參與,使得參加學術會議成為一次難得的提高自身認識水平和能力的機會。

自參加此次會議以來的十六年中,筆者共參加了大小20多次國內和國際學術會議。在這20餘次的會議中,筆者一直認真地實踐恩師的教導,深感從實踐中獲益良多。筆者發現凡是曾參加過提問和討論的他人論文發言,筆者都留有極其深刻的印象和記憶,同時於會議上的提問和發言也提高了筆者的分析、理解和表達的能力,並且也因此結識了許多專家和學者。

筆者在1979年上北大至今的20餘年中得到了恩師無數次的優異教導和幫助,以上僅僅是其中一例。筆者在這裡介紹此例,願與大家特別是現在在校的研究生們分享。

2002824日於香港大学

2014831日上加到科学网博文

 

恩師王仁先生在主持召開了第三屆全國地球構造動力學學術會議后

同北大代表一起參观拟建三峽大壩地址


本文发表在《仁厚笃实的一生——王仁先生纪念文集

作者:《王仁先生纪念文集》编委会;出版时间:2002-12-1ISBN7502934839出版社:气象出版社;页:170-17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23854.html

上一篇:科技研究、撰写和演讲方法的简洁表述
下一篇:大圣显圣:恭祝科学网友中秋快乐、合家欢乐、多发博文!!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5 魏东平 曹聪 陈辉 张海权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