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科技研究、撰写和演讲方法的简洁表述

已有 4196 次阅读 2014-8-29 17: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研究、撰写和演讲方法的简洁表述

岳中琦

    1979年考上北大以来,我一直在看书学习、上课学习、开会学习、文献学习、交流学习、理论研究、试验研究、野外调查、撰写论文、撰写报告、撰写申请书、撰写日记、撰写短文、撰写授课讲义、评审论文、评审申请书、修改学生论文、课堂讲学、会议报告、饭堂交谈、喝茶阔论、等等。至今,潜心做了百多个科学和技术难题研究,科技论文和报告书已经撰写了300多份,大会小会演讲已有300多次。特别地,自2003年以来,我在数十个科研院所和大学,做了61场有关科技原创研究、论文撰写和科技演讲的方法和经验。通过这多年的工作、实践和思考,我给出了如下的科技研究、撰写和演讲方法的简洁表述。供大家参考。

    科技创新研究的方法:自己和团队的脑海、双手或仪器工具,要站在本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边界和前沿(本专业、本课题的历史学家),先看到、想到自然现象和问题,按照已知自然规律、公认逻辑和时空序列,来找出、测出、推出、导出、做出或发现,某一个未知或未解决问题的解答,以揭示此问题的同一或不同自然存在或现象之间的客观关系或规律。

    科技论文撰写的方法:在同他人工作(参考文献)对比的基础上(本专业、本论文的历史学家),造图、用图、看图、对照图,用简单、常用语言、数学公式和数据,按照已知自然规律、公认逻辑和时空序列,来主次纵横脉络分明与清晰地解释、说明和论证,自己对某一个未知或未解决问题的理解、过程、方法、发明或发现,提练、撰写、形成高质量的论文,让他人和社会获利、共享!

    科技学术演讲的方法:先提出,一个具体的、感兴趣的、有价值的、他人尚未留意到的自然现象和科技问题(本专业、本问题的历史学家),用图、看图、对照图,用简单、常用语言、数学公式和数据,按照已知自然规律、公认逻辑和时空序列,充满信心和激动地来演示和讲解,自己对解决这一个未知或未解决问题,所经历的过程和意想不到的发现、跟听众仔细回味其中的酸甜苦乐!

         这样,可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能做出原创性科技成果,成为本专业的领军人物,推动本专业的向前发展。

201482917:0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23322.html

上一篇:加州6.0级地震可再充填加州天然气田
下一篇:參加學術會議要提問發言 --- 恩師王仁先生的教導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4 陈长金 刁空非 zdlh wlmcgyxxz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