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地震预测预报现状与地震前兆规律总结

已有 8992 次阅读 2013-4-28 10: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预测, 预报, 前兆, 地震科学理论

地震预测预报现状与地震前兆规律总结

State of Earthquake Prediction and Regularities of Earthquake Precursors

岳中琦

地震每天发生。每年地震发生的次数可达百万次。地震学家已能设计和使用仪器,在每次地震发生后的几分钟内自动报告它的地点和震级。 但是,预测或预报下一个强震或大震至今还不成功。现在,不少人相信地震是不能预测的。特别地,西方主流地震学家似乎已形成了一种共识:未来地震的时间、空间和强度三要素是不能够按照已有科学理论确定性地预测预报的。

南加州地震研究中心地震学家 Susan Hough 博士在她撰著的,2010年出版的《Predicting the Unpredictable : The Tumultuous Science of Earthquake Prediction》书中写道:“Are earthquakes predicable? The title of this book implies an answer and suggests a paradox. We cannot say it will always be the case, but, given the state of earthquake science at the present time, earthquakes are unpredictable.” 她认为,根据现在地震科学现状,地震是不可预测的。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陈棋福研究员和加拿大地质调查局王克林研究员,2010年在《美国地震学会通报》上发表了题目为“2008年汶川地震与中国的地震预报” 论文(Q.F. Chen, K. L. Wang, The 2008 Wenchuan Earthquake and earthquake prediction in China. 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100(5B), 2010, 2840–2857)。他们在文中一开始就写道:“几乎没有地震学者相信,现在有可能或者永远不可能把地震的时间、地点和震级精确预报到足以指导震前疏散的程度。无论它的科学价值和未来发展如何,大多数工业国家的政府认为,地震预报目前是无实践能力的。”(原文:Few seismologists believe that it is presently possible or forever impossible to predict an earthquake with the time, location, and size specified accurately enough to guide plans for evacuation. Regardless of its scientific merit and future development, governments of most industrial countries consider earthquake prediction to be presently impractical.

1966年邢台地震后,中国很多地震与地质科学家们对地震预测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功预测、预报事例。根据中国地震局在2008年汶川8.0级地震科学总结与反思报告,中国从19662008年预报中国大陆地震的统计数据为:3245.05.9 地震,成功预报10次,成功率 3%866.06.9 地震,成功预报20次,成功率23%237.0级或以上地震,成功预报 3次,成功率13%。这三次7级或以上地震预报是,197524日辽宁海城7.3级地震,1976529日云南龙陵7.4级地震,和1976816日四川松潘7.2级地震。

通过近五十年的努力,中国地震与地质科学家们,已研究、创建和使用了很多地震前兆和相应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来预测地震。传统地震科学预测方法包括,测震、大地形变测量、地倾斜、重力、水位、水温(地下流体)、水化(气氡、气汞)、地磁、地电、地应力、日月等引潮力、动物、植物异常、气象异常、以及地震综合预报。新的科学预测方法包括,信息论、系统论、协同论、耗散结构论、非线性理论、分形分维、全球位星定位系统(GPS)、热红外、电离层、和INSAR

人们也有了如下的地震前兆异常规律的总结认识:地震前兆的多样性、前兆异常时间分布的阶段性、前兆异常空间分布的非均匀性、地震前兆的高度复杂性、愈大地震临震信息愈增多、地震异常的统计量与震级存在正变关系、地震与断裂的对应关系、和地震综合预报的重要性。

可是,我们没有能够预测、预报巨灾性的1976年唐山地震和2008年汶川地震等地震。每个人都深为痛心和遗憾!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地震预测、预报是个国际、国内尚末解决的世界科学与技术难题。直到今天,世界上都还没有人人都能理解的地震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大地震成功预测和预报案例。

2013428日上午10点写于港大办公室



4.20雅安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684762.html

上一篇:强地震成因与预测各抒己见的根源
下一篇:刘备和诸葛亮未能兴复汉室的根本原因初探与联想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5 唐常杰 杨正瓴 梁光河 杨新铁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