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安全登陆月球和返回地球的三个关键科技问题有待解决(续一)

已有 3859 次阅读 2013-3-31 09: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球, 飞船, 问题, 空间站, 登月

安全登陆月球和返回地球的三个关键科技问题有待解决(续一)

岳中琦

阅读了科学网转载的、人民日报在昨天发布的《俄“联盟”号载人飞船首次与国际空间站快速对接》消息报道(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3/276205.shtm)。最引我注意的是,报道指,“据俄罗斯联邦航天署介绍,这是国际空间站建成投入使用以来首次有载人飞船在6小时内与其对接,俗称快速对接模式。通俗地讲,就是飞船在升空6个小时以内围绕地球飞行4圈后就与国际空间站进行对接,而以往载人飞船要绕地飞行34圈、花费近两天时间才能完成对接。”

这个对接技术和实践使得我联想到,三个月前(20121230日),我在科学网贴登的题目为《安全登陆月球和返回地球的三个关键科技问题有待解决》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647978.html)。这个博文的第三个关键科技问题是,如何在月球外高空进行飞船和登月机重新联接?具体再述如下:

“飞船在登月机离开后,就会按照某种轨道在月球外高空环绕月球飞行。登月机在离开月球后,它也在月球外高空飞行。在浩瀚的月球外高空,飞船和登月机是如何联系、如何快速地连接将是第三个关键科技问题。飞船和登月机要有某种自动增加和减少速度和改变速度运行方向的功能。在对接时,飞船和登月机的速度一定要相等、同向和同位置。”

现在看来,俄罗斯联邦航天署为解决这个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在月球和水星等行星外空如何对接应该是更加困难的、现在可能还是有待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

2013331日写成于港大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675461.html

上一篇:为了人类和谐发展,重新认识母亲地球
下一篇:西藏甲玛矿区高速远程碎石流:地下高压气体膨胀喷出造成的灾害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