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山西怀仁贯穿水平地层的直立火山岩墙

已有 3013 次阅读 2021-3-2 20: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山西怀仁贯穿水平地层的直立火山岩墙

岳中琦

2017619日,我前往山西怀仁县,考察了当地地质与煤层。

Y1.jpg

这里煤层含有11层近水平或缓倾角煤层。煤层有不少正断层。断层面一般平直,高倾角。煤层也可能存在贯通多层煤层和岩石地层的陷落柱。数十米直径的垂直陷落柱区从上到下都没有煤矿。这里的峙峰山村和吴家窑村地区,地下富存品质高的高岭土,是极上乘陶瓷原资源。怀仁县瓷器制作精良,已有千年历史。

Y2.jpg

最引起我感到兴趣的是,近水平地层中存在不少直立的岩墙。直立岩墙如同建筑物的墙,从上到下,贯穿各各深度的煤层和岩层(如砂岩和泥岩),高度几百米或千米。岩墙长度一般很长,数公里,可贯穿整个5公里的煤矿区。岩墙厚度一般数米。组成岩墙的岩石是玄武岩或煌斑岩。岩墙一般与煤层截然相交。煤层和其它被切割的水平岩层很少有被燃烧或破坏现象。不同岩墙的水平延伸走向可以平行、交叉或切割。薛总还介绍到,这种高、长、薄岩墙在整个地区是常见的地质现象。

在一个冲沟岩石陡崖面上,我看到了一个这样的岩墙。它如图1到图3所示。果然,在由近水平砂岩和泥岩组成的陡崖面上,耸立着一堵凸出直立岩墙。它有1米到2米厚,贯穿切割了两侧的近水平的岩层。它由煌斑岩组成。

Y3.jpg

这些直立切割地层的岩墙的地质意义何在?

20176282200写成于香港大学602办公室

20213220:52改写于香港大学602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274688.html

上一篇:喜闻山西吕粱山区发现千亿方大气田
下一篇:河北张北高原一座小型火山的被烧岩石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3 康建 杨卫东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