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第三项多年研究成果获得了自然科学奖 精选

已有 7730 次阅读 2020-10-26 21: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三项多年研究成果获得了自然科学奖

《岩土强度原位试验的数字钻孔过程监测技术与理论方法》

岳中琦

昨天(2020年10月25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的颁奖典礼在北京九华山庄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了。

DPM00.jpg

在颁奖典礼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冯夏庭院士宣布,授予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给我们这项题名为《岩土强度原位试验的数字钻孔过程监测技术与理论方法》的创新研究成果。

DPM01.jpg

我极为感动,这是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相关专家们,对我们这项研究了25年工作成果的认可、肯定和表扬。我由衷地感谢学会的同行评审专家们。由衷地感谢推荐单位,它是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力学测试专业委员会。由衷地感谢五位推荐专家们,他们是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王思敬院士、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张建民院士、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彭建兵院士、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李术才院士、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朱合华教授。由衷地感谢五位项目合作同事,他们是李焯芬院士、罗锦添院士、谭国焕教授、和陈健博士,他们都是这项研究成果的获奖人。我也必须感谢我的七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学生,他们对该项研究作出了不少具体的工作和贡献。

这次获奖,更让我想起了1996年初从渥太华来到香港,从事加速山泥倾泻(滑坡)防治工程的往事(下图)。

DPM02.jpg

在滑坡防治设计和施工过程中,我需要使用土钉钻孔潜孔锤钻机进行手工测量钻进土体和岩石的钻进速度,以确定土体和岩石的界面埋深(下图)。

DPM03.jpg

因此,在工程实践中,我逐步产生这项极具有实际研究前景的研究课题和对该课题进行了初步研究。1999年12日加入香港大学后,我又继续开展了这项研究工作,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我们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发明了钻孔过程监测(DPM)技术,实现了钻孔过程参数实时数字自动化采集,创建了一套定量分析钻孔过程参数时间序列直接算法,发现了分段线性时程曲线和对应分段均匀(常)钻速,攻克了钻进速度极大随机变化的国际性难题,开辟了钻孔过程监测与时间序列分析的岩土强度空间分布定量研究方向。

众所周知,登天容易而入地难。该项成果解决了岩石力学与工程的一个重要且亟待解决的、入地难的国际性科技难题。这个科技难题就是,工程勘察与地质勘探缺乏适用于岩体的原位强度连续测试技术和方法。该项成果为隧道掘进机、隧道地层预报与识别、地质勘探地层力学质、岩石力学参数试验、智能高效钻机研制提供了科学依据与方法,推动了相关领域的进步与发展。该项成果是国内外岩石力学、岩土工程、工程地质和地质勘查基础研究“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具有重大的科技意义、社会作用和经济价值。基于数字钻孔过程监测技术与理论方法的新一代岩石力学与工程室内外试验和岩体质量评价具有广泛发展与应用空间。

2020年10月26日21:00写成于香港大学602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255868.html

上一篇:今天CHINA ROCK 2020的特邀报告
下一篇:一项研究多年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9 郑永军 刘全慧 黄仁勇 黄永义 宁利中 徐义贤 武夷山 刘力源 张明武 吴嗣泽 梁庆华 顾森 蒋金和 蒋大和 韦四江 张卫杰 王崇臣 尧中华 文克玲 杨学祥 信忠保 赵志宏 鲍海飞 闻宝联 马德义 郑强 曾荣昌 吴斌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