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深切怀念恩师王锺琦先生

已有 5224 次阅读 2018-4-9 15:4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深切怀念恩师王锺琦先生


岳中琦

201848日晚720,从《深圳土木岩土群》惊悉,我的恩师王锺琦先生于北京时间2018462015分(当地时间早上815分)在纽约逝世,享年88岁。

我万分悲痛!


去年(2017年)216日,恩师王锺琦先生和师母来香港大学访问,再次给我和同学们指导、教育和鼓励。参见科学网博文《恩师王锺琦先生与夫人来港大访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34316.html。恩师当时精神和身体状况非常好,谈笑风声,历历在目!

万万没有想到,一年过后,他就离我们而去了!实在令我悲伤、痛苦和流泪。


原中国建设部综合勘察研究院(现在的建设综合研究院)管理团队召开了追思会。一致认为,工程勘察大师王锺琦先生,忠于祖国,为国家建设奉献了毕生精力;忠于事业,为岩土工程专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忠于职守,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勇于担责,在生命最后时刻,依旧关注国家的科技进步。

恩师王锺琦先生是中国工程勘察行业资深专家,是中国勘察行业的开拓者和公认的领军人物,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1989年被评为首批中国工程勘察大师。

恩师王锺琦先生,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立即对地震灾害做了极其深入的、长期的场地勘察和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科学数据,发现和提出了地表土体地震同震断裂随着深度的增大快速尖灭和消失(极具重大科学意义)。


20180409_162815qqa.jpg

恩师王锺琦先生在1991年应加拿大岩土工程学会邀请,在加拿大十多个城市做了横贯加拿大的讲座报告(Cross-Canada Lecture),是中国第一人,受到加拿大的最高学术待遇和尊敬。


沉重哀悼、恩师千古、大师升天归位、思想爱心永留人间!


20184915:37写成于香港大学602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108218.html

上一篇:海学联第六届理事纪事
下一篇:再谈海外学人在港立足发展和贡献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 郑永军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