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家乡水阳江的第二次考察记

已有 4269 次阅读 2018-1-9 12: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家乡水阳江的第二次考察记

岳中琦

2017年12月27日(周三)中午,我在香港机场登上了东方航空航班前往南京,开始了我2017年末辞旧岁和2018年始迎新年的访问与交流活动。本文介绍我对水阳江下游河道和堤坝的第二次考察情况。第一次是在2017年1月30日(春节初三)(参见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31098.html)。


地理位置图A点:当涂县太白镇振兴村境内的水阳江下游姑溪河

在下午2点30分,飞机晚点近1小时抵达南京禄口机场。我二哥的儿子岳麟开车来接我。在南京到宣城家乡的途中,我们两人考察了在当涂县太白镇振兴村境内的水阳江下游姑溪河。在2016年博文“图示家乡宣城市水灾严重的原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89236.html中,我介绍了水阳江进入长江的一个河流就是当涂的姑溪河,另一个就是芜湖的青弋江。因此,这次来这里看看姑溪河和青弋江。

所到姑溪河段距离长江的河道长度大约5.7公里,距离太白镇的李太白墓直线5.6公里,河道两岸堤坝宽度大于或等于150米。出入长江口的河道两岸堤坝宽度大约230米。在堤坝上,见到太白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振兴村姑溪河河长公示牌,知道了河长的姓名、河道范围、职责、目标、电话等资料。


地理位置图B点:芜湖市区青弋江出长江口

之后,我们开车来到了位于芜湖市区的青弋江出长江口。天色已晚。

河道两岸堤坝宽度大约80米。钢筋混凝土堤坝顶面大约比堤坝内市区地面高3.5米。


地理位置图C点: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东北端水阳江

29日(周五)早上,我们再开车去考察水阳江。沿着S322省道,再转入麒麟大道,来到了大约14公里长的敬亭山脉东北端(东硖石)的水阳江。这里,河道两岸堤坝宽度大于210米。

这里厚层砾岩出露,抵挡河水冲刷作用,形成了陡崖河岸,水阳江河道宽度相对变窄。

这些砾岩也证明了,在地质历史时期,这里洪水泥石流沉积作用强烈。它也可能反应了位于此平原地区西南部的皖南山区(黄山、九华山)的风化剥蚀作用强烈。


2018年1月8日22:00写成于香港大学602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93905.html

上一篇:港大管理的又一个突破
下一篇:绩溪公墓祭奠三哥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 邹烨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