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期盼港大的一个零的突破 精选

已有 10092 次阅读 2017-2-6 21:5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期盼港大的一个零的突破

岳中琦

根据中国新闻网在2017年2月3日报道,香港大学现任校长以个人理由辞职,提早结束他的5年校长合约。港大校董会将尽快启动全球范围内招聘校长的工作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2/367027.shtm

1999年底参加港大工作以来,经历了四位校长主管下的港大发展与变化。

郑校长在1996年上任,在2000年7月被迫提前离职。在任期间,港大主管破除了过去终身聘任制,并将所有新入职教员均改为合约制,需要定期根据工作表现和科研成绩续约。

戴校长在2000年7月上任为暂代校长,在2000年11月改任为校长直到2002年8月退任、退休。这是一项过度期临时安排。

徐校长在2002年9月上任,在2014年3月退任。担任校长11年零7个月。在任期间,港大主管增设了常务副校长,增多了其他副校长人数到6位,改变系主任负责制为院长负责制。

过去,港大主管把经费分配到50多个系,由各个系主任来拥有财政与人事权力,院长是教员选举产生。权力分散。

大约在2006年,港大主管改变它为院长负责制。校级主管把经费分配到10个院,院长拥有院里所有系的财政与人事权力。院长由校长直接任命。这个改变使得十位院长全权负责各自院系的发展。系主任处于配合、协助的位置。权力集中。

马校长在2014年4月履新。由于提出辞职,他将于2018年1月正式离任。在任期间,港大主管聘任了多位副校长和多位院长。下图是现在港大校长、常务副校长、六位副校长和十位院长的名单和简介(从港大主管人员网页http://www.hku.hk/about/c_officers.html截图)。


自改变50多位系主任负责制为10位院长负责制以来,多位在内地出身、在内地受到中小学教育的港大教员(教授)当上了系主任或副院长。

但是,迄今还没有见到一位院长、副校长或校长(大学主管人员)是具有内地出身、在内地受到中小学教育背景的人。

这几天来,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港大能否利用在全球范围内招聘校长之际,来个零的突破,聘任在内地出身且受到中小学教育的教授、专家或学者为院长、副校长呢?

在有了这个零的突破之后,港大主管人员的缺一光谱就会弥补了。弥补这一缺失的光谱或许会更有利于实现,港大主管设立的从2016年到2025年的3+1 Is使命(vision):国际化、创新、跨学科和影响力(Internationalisation;Innovation;Interdisciplinarity; Impact)http://www.sppoweb.hku.hk/vision2016-2025/our-3-1-is.html

我期盼着这个零的突破早日到来!

2017年2月6日21:38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31966.html

上一篇:构造地震过程的两个力学破裂模型
下一篇:港大百周年杰出中国学者计划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6 彭真明 李竞 宁利中 汤茂林 汪晓军 张亮生 陈智文 张士宏 吕洪波 刘全慧 gaoshannankai xlsd qzw guhanxian ericmapes tianyut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