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鸡年忆四哥

已有 3839 次阅读 2017-1-22 21: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鸡年忆四哥

岳中琦

我的四哥出生于1957年鸡年。再过几天就到了2017年的鸡年了,应该是他的六十周岁(一甲子岁)了。痛惜地是,我四哥在1999219日春节初四,因同朋友们喝酒过多,导致酒精中毒昏迷、过世了,享年42岁。

由于文革期间家庭经济困难,我四哥基本上没有上学,认识不了几个字。他很小就进入了社会,从事了各种力所能及的工作。长大成人后,他在县城城关镇里找不到正式工作。后来,他响应政府号召,主动下放到附近的农村,当农民了。后来,政府落实文革期间下乡当农民的城市青年,完全调回城镇、安排工作,他又被上调回到城关镇,有了第一份正式工作。后来,又由于社会的变化,他所在的单位被解散了,他又成了无业市民。

我四哥短暂的一生是极其普通、贫穷和层,没有留下什么故事。我在小时候,常听到他的一个故事就是,他出生不久,就遇到了三年自然灾害。因此,幼儿时,他时常吃不饱,常常指着吊在屋梁上的、空空的盛饭竹篮,向哥哥、姐姐和大人们要吃的。他小时候很瘦,头发很长,且被大人梳了个小辫子。人们就称呼他为小辫子。

我四哥大名叫岳杰琦。

2017年1月22日21:0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29322.html

上一篇:一份意想不到的生日礼物
下一篇:邓公、邓大人与我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3 张晓良 zhouwangpu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