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太极拳的三招练习法

已有 4867 次阅读 2016-11-6 16: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太极拳的三招练习法

岳中琦

记得在南非参加第35届国际地质大会时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06052.html,再次遇到了一位北大师兄。大家都感到岁数大了,身体康健变得就越来越重要了。因此,我就建议他学习和练习太极拳。他同我讲,他也学过和练习过太极拳,但是,没有学会和学好。因此,我就向他介绍了,我经过30多年的练习和体会,提炼出来的学习和练习太极拳三招方法。2013910日在香港大学职员协会举办的午间专题报告会上,我系统地介绍过这三招学习和练习方法(下图)。

它们可表述如下。

第一招:舌抵上顎、舌尖内卷。

这就导致了,口内湿润,津液两腮常自流出、可再下咽入胃。

第二招:嘴闭合、腹部呼吸、吸呼空气速度均匀。

这导致心静、气韵和神定。

腹部呼吸有四种可能的方式。

第一种方式,主动收腹呼出肺部气体,再顺其自然挺腹吸进空气进入肺部。

第二种方式,主动挺腹吸进空气进入肺部,再顺其自然收腹呼出肺部气体。

第三种方式,主动收腹吸进空气进入肺部,再顺其自然挺腹呼出肺部气体。

第四种方式,主动挺腹呼出肺部气体,再顺其自然收腹吸进空气进入肺部。

第一种呼吸方式最佳,它有利将肺部旧气尽量排出,腾出空间吸进新鲜空气,增多肺部氧气补给。

在一般情况下,都是嘴闭合、用鼻孔进出气体。在需要大量空气或运动量大时,可用张开嘴,从口中排出肺部旧气和吸入新鲜空气。

第三招:一动全身动、身体重心恒稳、着力脚底。

因此,四肢和身躯动着要,有前必有后、有上必有下、有左必有右(或者,有后必有前、有下必有上、有右必有左)。这可以到达整个身体的协调、和谐、完美、光圆和滑溜。

在任何时候,这三个招式都要配合、协调和和谐的运用。

它们应该可慢又可快,该慢就慢、该快就快。快慢变化协调、和谐。

它们应该有松又有刚,有软又有硬,该松就松、该软就软、该刚就刚、该硬就硬。松软刚硬变化协调、和谐。

它们应该无力、有力和用力,该无力就无力、该有力就有力、该用力就用力,无力有力用力变化协调、和谐。

它们的力与气总是相互对应、配合和协调。力小就气体压强低、力大就气体压强大。身体内部的流(液和气)体的压强与输出的功率(力)的大小一致。平常时候,体内流体压强和流动平和、协调、自然。用力时候,体内流体压强鼓涨,程度受大脑意识与外部需求控制。

人人的身体素质可能不完全一样,太极拳练习方法应该因人而异、而变化、而适应。练习太极拳不要追求形式或招式(多少),而要追求神匀是、气运是、力运是。

因此,上述三招就是最基本的招数。练习好这三招就行、就会了太极拳。其它具体招式就会自己创建了、自适应了。可无招无式,也可多招多式。这样,我们就可以任何时候都是可以、都是在练习太极拳。它们将导致,气血流动畅通和充沛。

在“人体固液气物理力学耦合和谐运动的太极拳本质初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734502.html博文中,我介绍了我对太极拳本质的认识,这里就不再写了。

2016年11月6日15:30时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13063.html

上一篇:那段Tenure-Track工作好时光
下一篇:APEC蓝与北京地区地震的对应关系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 许培扬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