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其锦

博文

超光速的争论不该收场?

已有 3419 次阅读 2016-5-8 06: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网应该有一些科学内容。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探索未知。对于不知道,不清楚的事情提出探索,应该是科学人的本能反应。内行可以从理论和实验上去辩论,外行可以通过哲学角度去讨论,都是有助于将未知世界搞清楚。

人们常说要遥望天空来思考,是因为深邃的天空存在太多的未知。实际上,微观世界同样是深邃的。人们感官达不到的地方,需要借助各种仪器,方法来了解,就会带有不同的色彩。量子的概念也是如此。对于未知的事情,还有太多的机理不清楚,就不应该下结论,过早的结束人们探索未知的欲望。

回到电流速率要高于光速,世界上对于电子的传输过程,光子的传输过程都还有很多未知,这时用宏观世界的运动规律来描述,总会差强人意。比如棍子理论(参见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39914-975497.html),在宏观世界,棍子的两端是可以区分的,一端在A手里,一端在挠痒痒。但是,微观世界中,如何区分这两处的电子?如何标记检测到的电子来自棍子的哪一端?如果要区分,就要检测,一检测就要影响传输速度,是一个两难问题。超光速如此,量子纠缠、量子通信也是如此。对于微观世界我们了解的还太间接,不像能够直接感知的宏观世界。

然而,正是因为不清楚,类似的争论就是很有意义的。只要大家有点科学精神,以探索未知为目的,就会事情越辩越明。就会学到的知识,也会知道电流并不是电子像光子一样传输而形成的,而是由于电子之间的能量传递,传送到远端。能量传递是通过光速进行,所以电流的表观速率就可以与光速一争高下。事情是否到此(高中知识阶段)结束了呢?答案是不确定的,需要在深入研究。只要是研究,就要有时间和空间,这两样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都是需要经费的。可能这是真正的困难所在。愿有志的人、有能力的人能够“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4-975705.html

上一篇:是否该纳米科技出手了?
下一篇:交叉科学
收藏 IP: 223.240.87.*| 热度|

2 魏焱明 lyy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