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其锦

博文

是否该纳米科技出手了?

已有 2847 次阅读 2016-4-15 15: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霍金的飞船项目一报道,在国内引起很大震动。据估算,一克重的飞船“要达到要达到0.2倍光速需要:0.2*0.5*mv2=1013焦耳能量。用来对比的数据:一度电相当于3.6*106焦耳,一千克油相当于4.4*107焦耳要获得飞船所需的能量,需要2*105千克,即200吨汽油。按照一吨汽油6000元人民币计算,需要大约100万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61477-970228.html)。

更为有趣的课题是我们“如何搭乘霍金友谊的小船?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0445-970286.html

从上述资讯可以看出,这种飞船与已有飞船的差别主要在重量和外观尺寸。否则很难达到光速的五分之一速率。这个要求使人联想到已经研究数十年的纳米科技,其目标不就是小吗?不知现在纳米科技是否已经能够实现从材料尺寸到器件制作的跨越,能够完成飞船所需使命。如果还没有,应该尽快从这一角度入手来搭乘霍金的小船。就科学研究而言,朝向同一目标,建立自己的思路最重要。如果为了探测宇宙奥秘,开展深入工作,完成纳米科技从材料到器件的跨越,无论从人才培养,新技术的发展角度,还是从基础研究角度的,都是创新性的。如果想弯道超车,几十年的纳米科技研究已经给我们做好了准备。但愿霍金小船能够成为我们国家赶超世界科技的东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4-970301.html

上一篇:一种微观测试引力波的实验方案
下一篇:超光速的争论不该收场?
收藏 IP: 210.45.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