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其锦

博文

再谈什么是科学

已有 4289 次阅读 2016-2-24 10: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几日,引力波带来的效应促进了人们对科学的讨论。特别是读到郑小康的博文中一段:

 

老郭的理论虽然荒谬,但起码是“人畜无害”的。他并没有拿国家的钱,也没有走后门弄个什么莫名其妙的奖项哄骗世人牟利,甚至连可能给他带来巨大财富的"引力波副产品"都没弄一个(比如保健品之类的),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放弃对老郭的起码的尊重,对老郭的嘲讽与侮辱人格等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因此老方应该道歉,这并不是科学问题,而是教养和素质的问题。

 

特别有感触:出现这样一个简单事实都分不清的现状是否与我们对科学概念的认识相关?基本概念的明晰应是一个教养和素质的问题

什么是科学?历来有两种内涵:

一是科学是正确的化身。这一内涵造成科学理所当然是正确的。由此就会产生所谓伪科学、民科、官科,等等概念。这一内涵造成科学常以正确面貌出现,成为某些人自以为高尚的幌子,有时候还会成为致人死地的一种武器。

二是科学是对未知的探索。这一内涵表明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手段,派生出来的概念还包括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工作,等等。这样一种概念是中性的,任何人只要对未知进行探索,都是应该得到尊敬的。

当认定科学具有第二种内涵时,任何假借这一概念去获取额外利益,都是超出科学概念的其它行为,与科学无关。只要是认真的探索未知世界,正如郑小康博文中所说:并没有拿国家钱,也没有走后门弄个什么莫名其妙的奖项哄骗世人牟利,所有活动和相关人员都是值得尊重的。哪怕由于个人的认识局限,他探索的对象并非是真正的未知,也是可以开展不同认识水平人之间的学术讨论,以理服人。我相信,进行理性工作的人,又没有个人私利,一定是会在理性上达到一致。

实际上,这一个问题并不简单是一个概念问题,如果能够正确理解这一概念,对于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工作(特别是对进行科学研究的研究生),都会帮助正确处理所遇到的各种现象和问题。比如这次引力波实验,出了一定结果,应该是做科研过程中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决不能因为人多,花钱多,就变得高大起来。实际上,证明狭义相对论也好,广义相对论也好,包括证明一切尚未认识清楚的规律,在科学上都是同等重要的。明确这一概念,也有助于使用法律去对待一切不法行为,例如拿国家钱和走后门弄个什么莫名其妙的奖项哄骗世人牟利的行为,因为很容易界定它们与科学无关。

当然,科学结果只是认识世界的结果,将这些结果用于改造世界(现在的语言是谋求社会发展),就会成为牟利的工具。这些科学的应用以及它们的重要性已经转变为社会学家和政治家们的事情,与社会科学相关,与自然科学无关,是另外一个参考系中问题,两者是不可混淆的。

如果说有人认为两者密不可分,就要清楚两者之间的纽带就是利益,而关于利益的讨论已经超出科学范畴。一个现实的人总不能脱开现实社会,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是,请不要借着科学的外衣,以没有利益考虑为幌子,进行概念不清的无味争论。理想的情景应该是:做科学的人都具有明晰的基本概念,彼此之间相互尊重,理性地进行学术探讨;而对于一切类似于拿国家钱和走后门弄个什么莫名其妙的奖项哄骗世人牟利的行为,应该从法律上对造假、欺骗、甚至欺诈等手段进行处理,不要与科学混为一谈。

具体谈到这次引力波的讨论,建议读一读论文的原文,不要太看重新闻发布会。作为一个门外汉,我已经看到论文题目中使用的是observation一词,应该注意所对应的对象是现象(观察)还是实体(观测)。可能只有这一领域的专家才能回答这一问题。我只是作为非专业人士感兴趣而已。至于对相对论的证明,我以为相对论应该是普适的,不可能也不应该只能在太空、宇宙中证明,社会应该鼓励在相对规模小的实验中对相对论的证明。不要轻视郭先生的工作,即使已经证明郭先生的工作不正确,也应清晰说明情况,他对未知的探索精神应该得到尊重。




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4-958269.html

上一篇:什么是量子纠缠
下一篇:一种微观测试引力波的实验方案
收藏 IP: 210.45.126.*| 热度|

3 魏焱明 马德义 童调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