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其锦

博文

什么是科学?摘自《学术路上》

已有 1493 次阅读 2023-12-15 07: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百多年前,赛先生(科学)和德先生(民主)同时被引入中国。直到今天,关于科学的认知仍然还没有统一的认识。作为一名科学技术工作者,除了自己的专业研究工作之外,帮助了解和认识清楚科学的定义和内涵,也是一项本职工作。相关的专著已有不少,内容总是集中在科学的内涵和外延,缺少明确科学的定义和结合实际事例的生动故事。本书的一个目的就是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经历,即以《光子学聚合物》专著为主线,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形象的说明什么是科学,给科学一个明确的定义,以求获得对科学的全面了解。

为此,首先从概念角度出发,在这里给科学概念以简单介绍。构筑知识海洋的基本单位是概念。从这个意义上讲,“科学”也只是知识海洋中的一个概念。概念是人们把感知事物的本质特点抽象出来加以概括的一种表达,是构筑人类认识的基本单位。概念具有两个基本内容:一是定义,是指概念的含义,常使用定义的方式来简单明确地回答什么是“概念”的问题。例如:什么是科学?二是内涵,是指概念涉及范围内的相关事物,常用于全面完整地回答“概念”是什么的问题。例如:科学是什么?关于“科学是什么?”的问题已有很多专著,涉及到科学的发展历史、科学的方法、科学的内容,等等。而关于科学的定义,也就是回答“什么是科学?”的时候,却有两种不同的回答。

简单而言,一种答案是“科学是正确知识的总和”。在这一定义下,科学处于至高无上的地位。什么事情只要冠以“科学”,则是正确的化身,同时也给对方下了地狱。另一种答案是“科学是对未知事物和未知规律的探索”。在这一定义下,所有对未知事物和未知规律的探索都是一样的,具有平等地位。作者赞同第二种定义。在这种定义下,很多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大到中医是否是科学的问题,小到研究生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的问题,等等。例如,在指导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常听到学生抱怨说:这次实验结果不好。我就很奇怪。科学本来就是对未知的探索,怎么会有结果的好与不好之说呢?本书将结合具体研究工作的实例,采用述说故事的方式来回答这一问题。同时,将说明采用“科学是对未知的探索”这个定义,会使科学研究中的各种疑问和困惑迎刃而解,获得科学研究的乐趣和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4-1413887.html

上一篇:“科学需要积累”触发的思考
收藏 IP: 112.123.12.*| 热度|

10 王涛 郑永军 张学文 高宏 宁利中 杨正瓴 崔锦华 孙颉 代恒伟 周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