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其锦

博文

随感:什么是科学

已有 3294 次阅读 2017-3-28 15: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期,美国计划削减基础研究经费和《已发表的研究结果大多是错的?科学就是如此》的消息(http://tech.sina.com.cn/d/i/2017-03-28/doc-ifycstxp5182205.shtml)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什么是科学(特朗普总统刺破了“科学泡沫”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041812.html):究竟什么是科学?究竟应该怎样支持基础科学研究?

什么是科学的问题,在中国已经问了百多年,仍然是不清楚的问题。世界各国给出的官方答案是正确的知识。然而,这个答案存在一个致命的不足:究竟什么是正确?发表在学术期刊上就是正确吗?问题的答案是:大多数是错的。这样一个事实能导致科学期刊不科学吗?显然不能。这一悖论不能不让人考虑这样的“科学”定义是否正确。

另一个答案是科学就是探索未知,是一个不断取得进展的过程。由此答案,就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基础研究给不了实用产品,甚至给不了正确的知识,只是好奇心驱动的、对未知领域的探索。然而,科学又是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部分。科学给社会带来的进步表明:探索未知,不仅是人的好奇心使然,也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源头。尽管不能提供实用产品,不是完全正确,而却是社会发展的必需。面对这一情况,如何进行有效的科学就成为一个实际问题。

面对这一问题,美国给出了答案,其他国家也有自己的答案。谁是谁非,希望不要辩论,并在几年实践后能看到答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4-1042152.html

上一篇:光子学聚合物15
下一篇:做人的基本框架-给学生的一封公开信
收藏 IP: 210.45.126.*| 热度|

3 马德义 史晓雷 br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