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农民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红孺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教授http://www.physics.sjtu.edu.cn/hrma

博文

总算要满足教中学生的愿望了

已有 8557 次阅读 2016-7-25 22: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几天被公务卡的事搞得很不爽,然后又引出个季向东吹牛事件,如同面对一碗变了味的冬瓜汤又看到上面漂一只苍蝇,让你的嗅觉和视觉都不舒服。好在吹牛的事关注的人不多,目前的九个评论有四个都来自文克玲老师。其实,季向东的吹牛是一以贯之的,我就不再展开说了,实在不想继续被恶心。不过文老师过去似乎很少关注本人的胡言乱语,这次如此关注,真有点受宠若惊。据说谈到了清华,文老师通常都会站出来的,这次我可是说的我自己学校的人和事,应该和清华一毛钱关系没有。仔细检讨,突然豁然开朗,建设锦屏山那个实验室,清华绝对是做出最大(或许是唯一)贡献的。原文就不改了,文老师的评论也不回了,在这里表个态:对于清华在锦屏山实验室建设上的贡献,兄弟我表示十二万分的敬意;对于在那个实验室工作的各个课题组的研究者,更要致以崇高的敬意。本人只是要表达对于季向东的吹牛撒谎的恶心,绝无它意。本人作为一个曾经拿纳税人的钱满足个人好奇心的基础科学工作者,自认为这是对于基础科学工作者的最高评价,当然在满足个人好奇心的同时,也可能会给社会的发展带来好处或危害,这不应该是基础研究者的初衷。现在,也有些基础研究者,因为没有本事做别的,以各种高尚的理由挤进这个队伍中,做一点对科学进步没有贡献,自己也没有好奇心的研究,凑几篇垃圾文章,混口饭吃,比那些为了满足好奇心而做的人,低了不止一个档次了。


以上为引言。今天开了空调,舒服了很多,心也静下来不少。今年至今,一直没有开空调,前几日虽然比较热,感觉还能忍受。不开空调,主要是为了省电(不是为了省电费)。今天扛不住了,也就开了,温度开到29度,这样每天将给地球多增加一个基本上是无穷小的熵,但为了舒服,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只要能保持这一辈子给这个星球贡献的熵不大于零,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离开这个世界。


本文的重点是要说点开心事。长期以来一直有两个愿望,打算在五十岁以后,一是有机会在二本这样的学校教几年大学物理。我一直认为,二本的小孩中,一定有很大比例是想好好学习的,相对于如交大这样的学校的孩子,他们更需要会教书的老师。对于能够考进交大的孩子,只要想学,自己也应该能学好,老师的作用其实不重要。在经历了二十多年差不多每年三百学时的教学经历之后,自认为还算得上是会教书的老师,这是产生第一个愿望的原因。第二个愿望是想尝试一下对中学生的教学。每次给大一的孩子们上课,都要花很大的力气去改变他们的学习习惯,想方设法让孩子们忘掉一些东西。那些东西或许对于他们的高考有过帮助,但对于继续学习阻碍很大。可惜,总有一些同学怎么也扭不过来。所以,我想给中学生带去一点不一样的教法,至少让他们能够知道物理的学习方式不止一种。


现在,有一个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很开心。经过若干运作,下学期开始,每个周末,我将给若干高一的同学上一门物理课,上课的同学是自愿来参加的,教学内容以初中物理和数学为起点,两年后达到普通高等学校物理专业普通物理的程度,除了物理,当然还要补上这些物理课所用到的数学。虽然任务艰巨,但还是有足够信心。在不断减负的现状下,比起让那些学有余力的孩子整天刷难题怪题,学习更高的课程显然更有价值。这与近两年流行的AP课程是一致的。我也希望我教的孩子们在参加各种AP课程测试时会取得好的成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2-992756.html

上一篇:面向大众的介绍,是否可以随意吹?
下一篇:尴尬的翻译
收藏 IP: 180.174.156.*| 热度|

30 虞左俊 武夷山 虞忠衡 吕喆 徐晓 刘建彬 田云川 吕洪波 韩枫 徐令予 赵建民 冯大诚 姬扬 李颖业 张云 史晓雷 马军 周必成 黄仁勇 何士刚 岳东晓 刘全慧 王安良 cos ghzhou5676 aliala watercold mbnl xchen apple79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