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农民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红孺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教授http://www.physics.sjtu.edu.cn/hrma

博文

我的初中数学老师:沈明鸣

已有 7863 次阅读 2011-9-11 19: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初中数学

我是1972年初开始读初中,1974年夏天初中毕业,读了两年半初中。
那时候初中的学制是两年,但中间经历了一次春季升级改秋季升级,多了半年。
我的初中在公社所在地,初一,初二各有两个班,每班大约40人左右。全校的老师大概10人左右。
除了数学老师外,所有的老师都是本地人。

数学老师叫沈明鸣,是宁波人。我读初中的时候,他大约27、8岁的样子,人很廋,戴眼镜,鼻梁有点高,皮肤很白(其实,是我们那个地方的人皮肤太黑的缘故)。
沈老师应该是支边到宁夏的。实际上,目前宁夏还有很多当年支边的浙江,上海知识青年留在当地,虽已退休,但因为已经习惯了宁夏的生活,反而不愿意回上海,回浙江了。
我们那时候对沈老师的一些生活习惯很不理解,例如,沈老师做黄米饭前,总是要在办公室门前反复淘米,而我们并没有淘米的习惯;沈老师冬天不穿大棉裤,只穿毛裤;沈老师大部分时间都一个人在办公室看书,听收音机,很少出来。
但沈老师给我们深刻影响的,是他的数学课,很多同学都很怕沈老师,因为沈老师的数学课似乎很难。我也有同感,确实比其它课难,但我特别喜欢沈老师的课。在初中的两年半,沈老师教我们几何,代数方程,锐角的三角函数等等,我的所有的中学数学,就是在这两年半学的。沈老师的课讲的特别清楚,逻辑性很强,只要认真听课,就能感受到数学推理中的美感。
记得我曾经是沈老师喜欢的学生。
当时,和所有的同学一样,我有点怕沈老师。在那个天高皇帝远的小学校里,师道尊严还有一点,而各门课程还在非常认真的进行。
上了高中之后,立刻就意识到沈老师实在是太好的一个老师了。在高中两年,我几乎没有学到任何数学知识,一方面,是数学老师差了很多,另一方面,学校的学习氛围也差了很多。高中所在地离开初中所在地只有大约10公里,但由于地处当地的文化和商业中心--预旺,所以受当时形势(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片大好形势)影响很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感到沈老师的两年半数学的重要。特别是当1977年10月关于恢复高考的决定公布之后,在两个月的复习迎考过程中,发现初中数学根本不需要复习。此时,多么希望能向沈老师请教更多的数学,但此时沈老师已经调回宁波了。
多年来,经常会想起沈老师。沈明鸣老师在他20多岁最美好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来到宁夏南部山区一个小山沟,为我们这些山里的小孩教授数学,这是一种非常伟大的奉献精神。
前几年,我有两个研究生来自宁波,我有一次讲了沈老师故事。这两位研究生特别有心,她们帮我找到了沈老师。沈老师已经退休,但还在杭州的一个学校教数学。我与沈老师通了几次电话,特别开心的是沈老师还记得我。本来想去宁波看望一次老师,但种种原因尚未如愿。今年一定要找个时间去看看我的数学老师。




教师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2-485287.html

上一篇:读大学以后对我影响最大的三位老师
下一篇:参加秋季会议
收藏 IP: 115.172.230.*| 热度|

7 刘全慧 吕喆 张红光 何士刚 刘波 zhangcz07 stone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