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农民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红孺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教授http://www.physics.sjtu.edu.cn/hrma

博文

读大学以后对我影响最大的三位老师 精选

已有 12091 次阅读 2011-9-10 21: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 老师, 影响, 最大的

1978年3月考入南京大学物理系读书,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此后,我在南京大学学习了10年,然后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工作至今。
在大学的第一年,由于基础太差,我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大致是倒数几名;大二时有所进步,大三时大约能排在班上的前三分之一吧。
记得大三时,蔡建华教授为我们上《量子力学》,期中考试时,因为年级中有几位特别优秀的学生参加了首届CUSPEA考试的培训,没有参加期中考试,所以我的期中考试成绩是年级第一名。这次考试的题目其实很容易,但和大家习惯的考题不太一致,结果很多同学都考的很差。我也许是因为偶然的因素,恰好对几个考题的解法有点感觉,所以就考出了很好的成绩。这次考试结束后,蔡老师找到我,给予很多鼓励。这使我信心大增,此后的各们功课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毕业后,我报考了蔡老师的研究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经历了6年的研究生生活,学会了看文献,做计算,写文章。蔡建华老师是带领我进入物理学研究的领路人。蔡建华老师思维敏捷,功力深厚。我当时的论文是用格林函数计算海森伯模型在超晶格上的磁性质,在整个论文阶段得到老师的很多帮助,学到了不少实际的知识和技巧。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当我做出一点结果,整理成文后,蔡老师几乎重写了文章,增色不少。那个时候,还没有计算机画图,图都是先在坐标纸上打点,手工连线,然后再用透明描图纸描下来。我画的图太差,蔡老师一面教导我一定要注意细节,图要描的干净,漂亮,一面亲自重新描图。蔡老师描的图,确实不一样,比我描的要漂亮的多。我也曾试图锻炼描图,但进步不大,后来可以用计算机画图了,也就放弃了。
蔡老师不仅在学问上教我,对我的生活和其他方面也关心指导,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以致于时间长了,我会在老师面前非常随便,有时还耍小孩子脾气,但蔡老师确从未对我发过脾气,总是特别耐心的告诉我应该怎么做,要注意什么等等。

蔡建华教授

第二位对我有很大影响的是徐少达教授。我1989年夏去美国Delaware大学做博士后,导师就是徐少达教授,我也是少达在国内招的第一位博士后。少达特别聪明,物理直觉一流,解析计算和数值计算的能力都特别强。在少达那里的两年,我对于物理的理解上了一个台阶。也许是因为太聪明,思路太快而表达跟不上,少达的报告水平不是太高,这可能影响了他的发展。徐少达发表了很多高水平的论文,与很多名人如P. Anderson, 李雅达等有过长期合作。在我之后,国内很多同事都在少达那里访问过,如田德诚教授,马余强教授,虞跃教授,刘武鸣教授,林志方教授,马永健教授等。
徐少达教授(Siu Tat Chui)

第三位对我有很大影响的是沈平教授,我们是1983年认识的,当时他来南大讲学,我正在南京大学读研。沈平和少达是好友,我去少达处做博士后,就是沈平介绍的。1994年,沈平受聘为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教授,在他到香港后,立即邀请我去香港科大访问。在科大的两年,在沈平领导的一个由实验,理论和计算人员紧密合作的课题组内,我们做了几个被认为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得到了一些很好的结果。沈平教授在把握课题,组织协调研究人员方面的能力非常强。在做出结果后,沈平在写论文的时候有极好的组织能力,能够把一个工作的最精华的地方以一种自然的方式突出出来。每篇文章,他都反复修改10次以上,精益求精。
沈平教授 (Ping  Sheng)


蔡建华老师引我入科研之门,徐少达老师引我在学术上提升,沈平老师教我组织课题和精心总结,所有这些,都使我终身收益。值此教师节,随手写来,感谢三位老师。不幸的是,蔡老师21年前英年早逝,不可能看到和听到我的感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2-484965.html

上一篇:【围观】百元月薪的老师VS百万年薪的教授
下一篇:我的初中数学老师:沈明鸣
收藏 IP: 115.172.230.*| 热度|

26 杨华磊 武夷山 刘全慧 李宁 吴飞鹏 曹广福 曹聪 刘用生 邢志忠 吕喆 张玉秀 许培扬 文双春 何士刚 张天翼 李侠 刘波 xiaobaobao888 liguoshuai wgq3867 dunkelblau fishman936 stoneblue mqp dragonsun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