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农民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红孺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教授http://www.physics.sjtu.edu.cn/hrma

博文

交大物理(4) -- 物理系的前7年

已有 5873 次阅读 2009-3-16 22:47 |个人分类:交大物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交通大学, 物理系

本文内容来自任有恒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整理的“交大物理系史”,这部分内容原封不动地收入了“上海交大百年物理”一书。我对原文做了个别文字修改,删去了一些内容,对个别资料做了校对。 感谢任有恒先生的努力,为我们留下了一份比较完整的史料。





从1930年招收第一届学生,到1937年抗战爆发,物理系共有4届学生毕业。各届的毕业生和肄业生的名单如下:

1934年毕业:熊启藩 张鸿吉 张文辉 杨 永 杨先敏

1935年毕业:陶正耀 庆泽彬

1936年毕业:任有恒 黄席棠 张荣宝

1937年毕业:萧立坤 蔡 驹 朱规兰 留润州 陈拔兖(肄)

邱德荣(肄)

1932年进入物理系学习的汪道涵,因参加革命,没有读到毕业。



在此期间,主要的任课老师有:理工科的普通物理学仍由裘维裕教授主持,讲课人为贾存鑑和赵富鑫,讲课内容用裘维裕教授主持编写的物理学提纲(An Outline of College Physics), 用英文讲授,学生记笔记。



普通物理实验教材为周铭教授所著的英文版 College Physics Laboratory Manual,从1930年到1949年的20年中一直使用。全书共有60个实验,其内容包括:基本测量、力学、物性学、热学、电学、声学、波动学和光学等,讲述清晰、全面,由简入深,循序渐进,受到国内外学者的一致推崇,不少实验的基本要求及内容,还一直保留至今。

 

理论力学采用的教材是英国人S. L. Loney编著的An elementary treatise on the dynamics of a particle and of rigid bodi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09),由裘维裕教授讲授,黄志诚辅导,讲授内容基本上按教材范围。同时,配以高等物理实验。



气体运动论、气体动力论及物质动力论由外籍教授班乐夫讲授。初步介绍经典的统计理论和热力学的基本概念。本课程属于选修课程,每隔一、二年开课一次。参考书为由Leonard. B. Loeb所著的The Kinetic Theory of Gases。



电磁学由许国保教授讲课,其主要参考书为由Leigh Page和Norman Ilsley Adams合著的Principles of electricity: an intermediate text in 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



光学由胡刚复教授主讲。参考书较多,每年略有不同。讲授范围以物理光学为主。



理论物理(甲、乙)由许国保讲授,教材自编,主要讨论相对论、电磁理论、量子论及经典统计理论等。



近代物理导论及近代物理由束星北讲授,内容为1930年以后的物理新发现和新成就(如物质结构理论、量子理论、光谱理论等),束星北新由英国留学回国,讲授内容新颖,讲课方式独具特色。

 




 

参考文献:

1, 上海交大百年物理,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6
2,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网, http://www.sjtu.org/sjtuaa/index.ph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2-220741.html

上一篇:交大物理(3) --成立物理系
下一篇:交大物理(5) --抗战时期
收藏 IP: 101.64.232.*|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