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第一次为小说写序

已有 6460 次阅读 2014-2-22 17:4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胜云是我的堂妹,我们来自同一个小山村。

她的小说《潮》要出版,我很高兴。

她要我为《潮》写个序,我挺为难。

我学理工,对文学其实没有鉴赏力。但是,读完《潮》,还是颇为感动。

 

《潮》描写一名在校女生的成长经历,牵扯出大学校园里的光怪离奇。

霞是一位单纯好学、对未来充满幻想的女孩。但是,在这光怪离奇的校园里,却连遭打击,逼入绝境,甚至差点跳河自杀。一个看似简单的青春少女的爱情故事,在《潮》里,却屡屡被人利用,蜿蜒曲折,理想与现实,爱与恨,生与死,时时交织,环环相扣。

《潮》试图探讨人性,探索人在情感驱使和利益诱惑下可能产生的恶。温情面纱下,情感纠葛,利益冲突,人性中的恶便可能张牙舞爪。同学也好,师生也罢,亲情友情,都难留情。

《潮》也力求赞美人性,赞美人在知恩图报和社会正义下必然产生的善。霞在遭遇一系列挫折后,回归做平凡的人,享受朴实的爱情。尽管生存环境丑恶,字里行间还是传递正能量。

 写大学校园生活的作品不少,但霞这样的角色难寻,而通过霞所处的环境来认识社会和时代的作品更是难得。《潮》对在校学生,对行走在奋斗道路上的青年,对想了解和研究大学生活的专家学者,都提供了一个标本,可以参考,可以感叹,可以解剖。

胜云的本科和研究生都在中文系,这使得她不仅见多识广,而且文笔优美。随便翻翻便会发现,《潮》里妙语连珠,善恶相随,峰回路转。流畅,婉约,让人惊叹。

 

一点感动,是为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769883.html

上一篇:波兰盐矿奇观:祝新年快乐!
下一篇:小女初长成
收藏 IP: 61.50.142.*| 热度|

7 吕洪波 尤明庆 温世正 杨正瓴 史燕青 彭真明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