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有趣经历之六:施舍不均,后果严重

已有 4407 次阅读 2007-6-29 23: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以前我对乞丐总愿意施舍。这除了对弱者的同情,还源于我上大学时候一次愉快的经历。

    1980年的一天,我在荆州商场门口等车,一位妇女在乞讨。她在我面前伸出了手,我掏了掏口袋,摸出两分钱,准备给她。那时候的钱是按分计算的,从荆州商场到东门乘车是五分钱。我再找,身上确实就这两分钱。我无意中说了句,哎哟,我总共才两分钱,塔车都不够。妇女露出善意的表情,听到我不是湖北本地的口音,说,你是大学生吧?这样吧,你从我这里拿三分钱。说完就把钱拿出来了。我当时十分地感动!尽管犹豫,还是把钱接过来了。我乘车回到学校,沿途忐忑不安。到学校后,我取了两毛钱,马上又回到荆州商场门口,居然还找到了那位妇女,我还给她一毛钱。从那以后,我对乞丐都抱有同情心,而且,每次见到乞丐我差不多都会想起那位妇女。

     可是,几年前一次不愉快的经历引起了我的深思!

     回国的时候, 我在昆仑饭店住了一段时间。一天傍晚,我带着孩人到亮马河一带散步。马路旁边有一位衣着不整的妇女带着一个小孩在乞讨。我女儿看着我,意思是要我施舍。我从口袋里掏了点零钱给了这个妇女。刚给完,不知从哪个地方又冒出来一对这样的母子,伸出手来。当然,我又给了点零钱。还没等我转身,竟然跑出十来个孩子,都伸出手来。我还是从兜里掏出钱,一一地给了他们。

     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孩子们在开始比钱多少!他们发现有人得五毛,有人得一块,还有人得五块!我当然没法每人给一样多。其中一个人开始质问我,接着几个人围攻我,撕扯我的衣服,打我的手,把我女儿吓哭了!我只好抱着女儿赶紧脱身!

     事后我想,他们并不是要打劫我!也不是他们故意耍这样的把戏要我多给钱!实在是由于我的施舍不均而激怒了他们。退一步说,即使是他们的把戏,也是我的施舍不均给了他们不满的理由!如果不给,或者给他们一样多,应该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再进一步想,这样的事情在其他场合也可能发生!人们往往不在乎自己得到的比以前多,而在乎是不是与别人一样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3974.html

上一篇:有趣经历之五:好心办坏事
下一篇:有趣经历之七:初到雅加达——五天一千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