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三枪拍案惊奇》:眼见未必为实

已有 4543 次阅读 2009-12-12 14:08 |个人分类:个人偏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影, 张艺谋, 三枪拍案惊奇

前几天从电视上看到张艺谋率《三枪拍案惊奇》剧组全体演员作的推介会,出于对张艺谋执导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好感,以及对他的作品桂林《印象刘三姐》杭州《印象西湖》的印象,昨天晚上我忍不住就去电影院看了《三枪》。

《三枪》被定位为“贺岁大片”,张艺谋也自称这是一部“喜剧悬疑片”。可是,在整个九十分钟的放映中,我却一直找不到喜剧的感觉,也很少听到观众由衷的笑声。在我看来,这部片子相当另类,甚至不应该划在PG13之内!

《三枪》改编自奥斯卡最佳导演科恩兄弟的大银幕处女作《血迷宫》。这部1984年拍摄的影片,讲述老板得知妻子和属下私通后恼羞成怒,雇佣杀手试图杀死他们,但由于杀手的阴谋,引发了一场迷雾重重的连环谋杀事件……影片风格冷峻,充满血腥与压抑的气息。

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人物还是那些人物。张艺谋用他在《印象》系列中擅长的大手笔,但这一次只有少数几个演员,置身于西北高坡常常看到的那样的风景舞台,用东北的二人转烘托西北黄土高坡。观众看到的是一个用腕来描述的空间碎片;感受的是一个用天来计算的时间碎片。故事中,人物间,“见到的”其实并不是“真实的”。片中每个小人物,纠结于自己的小仇恨、小恩怨、小欲望之中,按自己的逻辑和想象对自己所见做出条件发射式的反应,事情最终不可收拾,使王麻子的小面馆最终全部走向灭亡。王麻子、赵六、李四、张三,先后无厘头地死去,当事者至死也没能弄清真正的死因。

眼见未必为实!这是我看过这部电影后所能想到的唯一一个评价。

在我们的研究工作中,在我们对人的评价问题上,进一步,在人类处理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居多矛盾里,“眼睛”其实并不可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278035.html

上一篇:重要学术活动预告:Bruce Balcom教授将来京讲学
下一篇:2009核磁共振测井实验室年度报告会日程安排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