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解决能源问题需要新的思维方式

已有 4883 次阅读 2007-12-12 22:39 |个人分类:个人偏见

"西部能源利用及环境保护中的若干关键问题"重大项目中的课题很多,涉及的问题很广,今天听下来还真学了不少东西,特别是对生物质能源和氢能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许多专家的工作,象浙江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有许多成果。

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能源资源问题,它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一个是贫富差距,特别是区域性的贫富差距问题,它关系到社会公平和稳定。

今天边听边想,在现有的技术框架和思维方式下恐怕难以从根本上快速解决能源问题!生物质能,氢能,风能,太阳能,天然气水合物等,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似乎都相当遥远,基础设施的投入相当惊人,能源转化效率也不明朗!

从人类发现火的用途开始,能源问题就已经相随,早期人少,地大,资源丰富,没有科技,一直以原始的生物质能源为主。甚至在我的童年时代,我记得家里是用松树秸照明,用木碳取暖,用材火做饭,而点灯的油当时叫“洋油”。

煤的利用只有几百年的历史,石油的利用则才一百来年的历史。只是在过去的这一百来年里,科技极其发达,汽车,火车,飞机,轮船迅速用石油做燃料;高楼大夏剧增,煤气管道迅速普及。大量财富建立在以石油为原料的基础之上,对石油的依存度非常严重!几乎所有的公路运输都以单个车辆为前提设计的,确实极为方便,家用车辆迅速普及。效率呢?我不认为很高!

听会的时候,我觉得解决能源问题需要打破现有技术框架,需要奇思妙想,重新认识基础设施设计思想!

比如,我们的公路运输系统有没有可能重新设计,改变目前的物流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12538.html

上一篇:赞同李国杰院士
下一篇:Going Home: It Will Be Different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