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尧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良尧 复旦大学教授

博文

离国际一流大学究竟有多远?(5)――― 疯狂的网络

已有 13563 次阅读 2012-2-29 08:3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国际

 

疯狂的网络

 

当观察和讨论我国高校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差距时,不能不顾及目前高校所处的环境,比如,老师和学生们是怎样在所依赖的环境中学习和工作?特别如频繁发生于科学网中的网评攻击现象, 即使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了激情和爱心的何老先生也难以幸免[1]

 

回想起来,笔者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曾感兴趣与博友们一起分享自己读博时的点滴体会,却遭到蒙面客扑朔而至的非议和不满[2]

 

这种现象在当今网络世界已盛为流行,恶狠狠在背后扣一枪,便来无踪去无影,即便如此,对那些极无聊的网评稍作答复后,也就被忘在一边。却未料某博友似遭有类似的伤害,提醒笔者,这位以江湖口气称人老兄的读者竟是一位姑娘,真是大跌眼镜!在好奇性驱使下,跟笔友学了几招网络福尔摩斯,便对这种奇特的网络现象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却发现了隐藏在这些蒙面IP背后许多真正的秘密,已远超出了学术界担忧和认识的程度。

 

这很可能不是一位姑娘,而是一位男性网友。

 

他有国语的硬伤,想必对于受过系统中文训练的科学网读者群来说,都极具规范语言运用的敏感性,而毫无逻辑联系的两人绝少会在前后两天的221.219.113.*和113.116.120.IP留言中,犯下同类型中文量词不分的错误。

 

在科学网上与221.219.113.*和113.116.120.*等IP相关联的还有ptxx123, Lynn, Time runner 等笔名,可与更多的212.19.115.*, 123.116.125.*, ptxx123@gmail.comptxx123@163.com 等信息群相联系。

 

他很可能对理工类问题感兴趣,但一人拥有如此多IP地址实属少见,而在网上放鸽子卖手机的“Heathharls”就拥有这么多甚至更多的IP地址(1)

 

这些还都是在北京某一流大学读博的学生,当导师们正在为提高研究生的待遇奋臂疾呼时,却立马能在北京以4980元一口价从千里外的上海转手倒入手机,已远不是一般的富有了。

 

被人讥为某大学的贩子不仅在网上交流起如何卖假手机的经验,这些221.219.113., 113.116.120.*,212.19.115.*, 123.116.125.* IP还在网上做起了招生,卖好运石视频产品等更多的生意,连带铺天盖地的生意经,远超出了其读博的身份。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的网络资源仍十分稀缺,难得发一封电子邮件乃需支付每页8元的费用。在上海市科委资助和中科院北京高能所许榕生教授(海归)的帮助下,笔者与朋友们极尽绵薄之力,建起上海应用物理研究中心网站,为科技界同仁从事前沿研究提供了几乎是免费和有限的服务,一直延用至今,已有点落伍了。而现在有了更优越的条件,这些读博生们是如何利用我国一流大学所提供的网络资源的呢?不是被用于查资料、互通信息,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而是被滥用了,在网上做起了买卖,还是利润颇厚的高价大买卖!而过早在尔虞我诈的生意场上养成的阴暗心理,自以为无人知晓,尽可在网上蒙着脸乱吐脏水,自会有他人来清扫,大量宝贵的网络资源都被浪费了。

 

笔者以及许多科学网博主的一些博文很可能是在不经意中触到了这些情绪的痛处,虽然这些IP马甲可将负笈读博并把学识和财富贡献给这片土地的海归们讥为洋奴,却需明白,在网上边做买卖边读博,无论是按工业化国家还是中国大学的标准,都绝无可能完成合格的学业,除非去放鸽子,已属极度走样的水货标准,这不啻是我国教育和科技资源的巨大浪费和损失!

 

通过对我国一流大学附近这些网络资源及其行为的粗略观察,可悟出,这么多IP地址竟能不恰当地被人占有并被滥用,那在全世界,包括我国的高校和研究所再怎么努力,从IPv4发展到IPv6,或更高的IP版本,网络资源将永难赶得上被很快滥用和耗尽的速度。面对疯狂的网络,不仅是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需要对人的社会行为和道德有所约束,或回归至古老的一人(一家)一址、一张唯一网络身份证的做法,才能有效抑制这些已近乎泛滥成灾的荒唐网络行为,这也是已有五年成长期历史的科学网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1. Heathharls在网上放鸽子卖手机时用的IP地址。

 

 

[1].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65&do=blog&id=524632

[2].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396&do=blog&id=408574,

[3].http://shop.tompda.com/mall/view.asp?product_ID=1198321_2010128_13_13511733&CurPageNo=1

[4].http://shop.tompda.com/mall/view.asp?product_ID=1198321_201042_12_12355122&CurPageNo=2

[5].http://www.btsmth.com/query.php?author=HeathHarls&topic_only=1

[6].http://shop.tompda.com/mall/view.asp?product_ID=186599_20091211_10_10442277&CurPageNo=1

[7].http://saybar.sohu.com/338130/6.html

[8].http://saybar.sohu.com/338130/14.html

[9].http://tieba.baidu.com/f?kw=tag%3A+%BA%C3%D4%CB%CA%AF

[10].http://tieba.baidu.com/f?kw=%BF%AD%CD%FE

[11].http://www.yiyiyo.com/list/ba.php?offset=960&grp=job&city_code=Abeijing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96-542400.html

上一篇:惨重动车追尾伤亡的另类原因初析
下一篇: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关于光学和光子学研究优先的建议
收藏 IP: 211.144.104.*| 热度|

2 李伟钢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