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良尧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良尧 复旦大学教授

博文

“最小化代价”的高昂代价 精选

已有 7276 次阅读 2009-12-8 08:5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代价, 科技系统

人超越其它动物的优点是有一颗自以为聪明的脑袋,仍在不断进化中,吃进网络媒体的信息快餐,极快吐出新东西,而被当作经验传授并立马派上用场的当数那个“最”字,如最物美价廉,最便宜,最低成本,最高性价比等等,即使识字不多也能明白其中浅显的道理,就是以最小代价攫取最大的利益。

比如,某地产的一打铮亮龙头的价钱可能还买不来一只“三角牌”龙头,不就是开关水的功能,有这么贵么?因此,前者的性价比铁定高于后者。直到很快的某日,置于隐蔽处那只“高性价比”龙头滴水不止,已浸湿了一大片地板,这才尝到“高性价比”的苦楚,不得已为置换龙头连带其它的修理而需付出更高的额外代价。且不说钱、时间和使用不便等损失,优质品的寿命少说要比低质品长510倍,这意味着在同等使用期内,低质和劣质龙头将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掉更多不可再生的能源和铜铁锌等自然资源。

修马路也如此,不同的铺线(电线、网线、光缆和闭路电视等管道)施工队都以可计算的最低打包成本在挖自己的沟。马路不停开挖造成交通不便和原材料的浪费不算,多次反复掘路挖沟的合计施工成本无疑将超过单次挖一条优质共同沟的成本。

楼上住了位温州邻居,他“最高性价比”的居室不久便发生漏水,不去花力气寻找出水点,而吃力地解释要按“最小代价法”在楼下对天花板进行密封处理。最后经物业苦心指点才以割肉代价在自家浴缸下找到了隐蔽漏水的源头,而他信奉损人不利己的“最小代价原理”则是对楼下邻家的损失分文不补,半句道歉的话也没有。不久在电梯里不好意思又遇见他,调侃中问他在做什么,说是在做生物生意。惊愕中,对生物一窍不通的他竟也能赚大把生物的钱,可知有多少人在吃他的药?

“最小化代价”的理念也流行于我国科技界,沾沾自喜正以世界上最低的薪酬等成本产出大量“高性价比”的成果和论文,难怪同仁们都这么忙累,消耗了大量时间和资源,却难见有几件不是速朽的精品,伴随正在付出科技系统的整体已极不易被修复的高昂代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96-276932.html

上一篇:复旦大学如何缩短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差距?
下一篇: 汽车的油/电转型两全方案
收藏 IP: .*| 热度|

9 赵星 周建锋 周少祥 潘书生 关法春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学宽 yuxing628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