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津乐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lee 懵懂的轮廓

博文

【基础知识普及】红外中的红移和蓝移

已有 43919 次阅读 2010-4-23 16:25 |个人分类:分析化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红外, 红移, 蓝移

不同颜色的光线的频率不同,把不同颜色的光线按频率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连续的排列起来,就得到光谱。

根据多普勒效应,当光源和接收光线的物体有相对运动,而且远离接收光线的物体时,物体收到的光线的频率比实际光线的频率要短,由于红光的频率比蓝光短,所以光源发出的光线在光谱上会向红光的方向偏移,称为红移。当光源和接收光线的物体有相对运动,而且光源靠近接收光线的物体时,物体收到的光线的频率比实际光线的频率要长,由于红光的频率比蓝短,光源发出的光线在光谱上会向蓝光的方向偏移,称为蓝移。

红外光谱中,红移是指峰向低频(波数)移动;蓝移指峰向高频(波数)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778-315319.html

上一篇:石油炼制催化剂的器外再生技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