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自远方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guo 相遇真,邂逅美,捕捉属于自己的思想。

博文

因为时间连续

已有 2806 次阅读 2011-4-1 13:5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数学, 物理, 时间, 连续性, 确定性

 

多少人曾问,为何宇宙如此和谐?人回答不了,只好引入神来回答:因为神在背后。能否稍微改进一下这个回答:因为时间连续,神在时间背后。

 

假如时间是间断的——时间间断,意味着——某一时刻的物质、能量、信息将会突然失踪或者如同幽灵一般地到来(无缘无故地增加或减少)。物理世界众多守恒定律,显然不支持这个假设。

 

尽管物质世界充满了偶然性,因为有时间这个最后的连续性,使得这些偶然性都无法逃离到数学之外,如同物质无法逃离到宇宙之外一样。时间连续意味着物质世界在根本上具有确定性,而确定性正是数学的灵魂。它是人的思维具有确定性的根据,所有的概念、定义——作为认识的基础——乃是因为对象具有确定性的缘故。没有这个确定性,逻辑、哲学、意识等等,都将失去生长的土壤。

 

谈到思维或意识的确定性,我们几乎可以去谈论人类社会所具有的某种确定性了。

 

这里或许有一个问题:时间连续,它在数学上的意义与它在物理世界的意义是否有所不同?

 

此外,确定性要求物质、能量、信息本身是一致的。我们只能在此意义上谈论可知或不可知。

 

 

2011-04-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6-428708.html

上一篇:男人女人(五首)
下一篇:未开口的恋情(等四首)
收藏 IP: 112.193.51.*| 热度|

5 刘洋 吉宗威 赫英 陈绥阳 杨月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