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自远方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guo 相遇真,邂逅美,捕捉属于自己的思想。

博文

博弈 价值 兼容性

已有 1532 次阅读 2019-6-7 17:2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弈, 价值, 兼容性

大国博弈将深刻影响世界格局与未来走向。大国博弈分为两种:一种是美俄间的博弈,一种是美欧、美日间的博弈。在主角老美看来,前者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博弈、不同价值观之间的博弈,可控性差;后者是相同文明、相同价值观之间的博弈,是朋友之间的博弈,可控性高。历史经验表明,朋友间价格的协商不难,往往取决于天气或心情;不同价值观之间的协调则难于上青天,涉及安全、主权、尊严,性命攸关,往往互为对牛弹琴……现阶段,人类智慧有没有可能解决这样的难题?



价值观为什么那么重要?因为它意味着你是什么样的人。相同的价值观让双方感觉安全、舒适、可信。价值观不同,双方结婚也不过是一种近距离的博弈;价值观相同,争吵其实是合作的必要的表达。



简单地说,价值观体现在人与人的关系上就是:是否把人当成人;价值观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就是:是否把自然当作独立的必须尊重的存在而非你可以随意处置的对象。价值观的这两个体现,可以归结为人对于造物主的敬畏。当你把自己视为造物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同时被破坏了。 


为什么要将价值观做这样的简化呢?因为,世界上有多少种生产生活方式、有多少种文化、有多少种信仰,就会有多少种价值观。以赛亚•伯林说:承认植根于我们生命最深处的价值观多元到无法简化(irreducibly multiple),彼此可能冲突并且无法解决,除非付出悲剧性的代价。当我们以如此简单如此深刻的方式谈论价值观,才可能使得纷繁复杂的不同价值观之间免于无法解决的冲突。


不同文明之间,无论有多么大的差异,在人与人的关系问题上,在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上需要有最起码的一致性,这是不同文明之间具有兼容性的必要条件。文明之间的差异体现在人的身上就是价值观的差异。这是将价值观做这样的简化的另一个原因:经过这样的简化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人们的价值观在基本层面上完全有可能取得一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6-1183628.html

上一篇:名字叫草莓
下一篇:与含羞草的对话
收藏 IP: 182.150.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