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自远方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guo 相遇真,邂逅美,捕捉属于自己的思想。

博文

雨丝里的小白花(组诗)

已有 2018 次阅读 2017-6-17 22:55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清明, 父亲节, 喇叭花, 幽默感

《没有什么变化值得提起》


父亲,您离去九年。

我无法与人分享对您的追忆,

我必须是孤独的,这样,

我才能走进逝去的时光。


我必须独自去看您,

就像您独自到我的梦里。

我们有最少的默契无人可比,

您走之后依然如此。


您走之后没有什么变化值得提起。

怜惜草木虫鸟成了我的习惯,

我开始触碰一些不变的主题,

您走在模糊的晚霞里。



《您失去幽默感》


我们见面太少,一年一两次。

父亲,您不再哼唱川戏,

不再爱开玩笑,

您失去幽默感,本该警惕的。

死是什么,没有人说得清,

我被击穿,被一道隐秘的闪电。

这个字我读到过无数次,

父亲,您第一次把它带到我心里。

它于我只有悲伤,没有恐惧。

这些年我渐渐把它视为自然的一部分。

我依然没有饮酒的习惯,

这一点不像您。

我想带您到我买的房子住一住,

比您单位的分房宽敞一些,

父亲,您走得太急,

如此渺小的愿望也未能实现。

今天,我读到一个朋友的长微博,

写她的父亲,细若蚕丝。

我做不到这样的细致。



《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


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父亲,

在我的生活里已很少想起您。

儿时的托举,您做的泡椒鱼,

您酒后的吹牛,渐次化为灰烬。

我早已是成熟的男人,

成熟到遗忘大于记忆。

不再有多少事值得忧虑。

我依旧爱着,依旧爱得艰难,

我的爱距离父亲对儿子的爱,

依旧相去甚远。

世间有没有对称的爱,

像花瓣与花瓣的对称,

像蜻蜓的一对翅膀。

让我动容的事物越来越少也越来越细微。

时间越来越平淡也越来越浓烈。

父亲,您那里有没有闪电,

有没有暴风雨,

是否依旧有某种东西,

在忽然间闪烁。



《四处开满了喇叭花》


医院位于王家山脚下。

漫无目的的风吹着我漫无目的地走。

在接近山顶的地方,

有一个冬瓜状的鱼塘,

四处开满了喇叭花,蓝的紫的白的,

仿佛合奏着什么曲子。

父亲走的消息是小弟告诉我的,

他用陌生的眼神看了我一眼。

两小时前,父亲问我是何时到家的。

我回答得过于简短,

没有提到我的近况和一路上的见闻,

没有在父亲身边多陪一点时间。

静静的鱼塘仿佛屏住了呼吸,

在水面一丝不苟的光影里,

我和我的悲伤好似多余的东西。



《雨丝里的小白花》


我没有去到您的墓碑前,

父亲,路太过拥挤,

我放慢了脚步,

我在漫无目的的步行,

在清明的风里。

时空不过是一种幻觉。

雨丝落在我的发梢,

我落在往事里。

路上的行人处在模糊之中,

您也一样,父亲,

您也处在模糊之中。

今天的空气对雨水不大公平,

是一个雾霾天。

我手里的小白花对一切不置一词,

这时候它开始滴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6-1061417.html

上一篇:琥珀的光
下一篇:夏至
收藏 IP: 110.184.23.*| 热度|

1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