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自远方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guo 相遇真,邂逅美,捕捉属于自己的思想。

博文

“以戒为师”还是“以法为师”

已有 8056 次阅读 2016-9-18 20:4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佛学, 以戒为师, 以法为师


佛对一切事物的如实了知既真实又深刻。佛在世传法45年,留下众多言教。佛所说的法与真实的事物是一致的,按常理来讲,我们当然应以佛的言教为师,即“以法为师”。《心经》中说:“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罗蜜多”指般若智慧的彼岸,或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讲的是以法为师,以智慧为师(佛所说的法,充满智慧,法与智慧二者是同一的)。可是,佛又明确的讲“以戒律为师”,这是否有误呢?

“以法为师”当然是对的,指的是信仰者要学习佛的言教。然而,仅仅靠阅读经书是不足以成就的。佛所说的“以戒律为师”,并不是指以戒律条文为师,有更深一层的含义,更符合佛的本意。简述理由如下:

其一,《智度论》三卷云:“佛欲离世时,阿难与优婆离问佛未来要事。一问,以后所作一切经首,要加何等文句?佛答要用‘如是我闻’为经首。二问,以何为师?佛答‘以戒律为师’。三问,以何为住?佛答‘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性法空、观心无我,应观如是四念处为住’。四问,恶性比丘如何共住?佛答‘恶性比丘以默摈治之’。”如果要质疑“以戒为师”的话,正确的逻辑,也应质疑以上佛的其他三个回答。

其二,智慧从何而来?对一切事物的如实了知如何得到?持戒才是根本。“以戒为师”是佛之所以得以成就的根本所在。持戒不是为了养成一种习惯,而是要能从中获得智慧。熟悉佛法者大有人在,能得成就者极少,原因即在于少有人真正做到以戒为师,在心念与行为上持戒。实证而得的智慧,乃是真智慧;持戒而悟的佛法,才真正属于你。否则,读再多佛经,佛法也是外在于你的。你只是知道有这样一些佛法,但并没有成为你的认知,佛法所包含的智慧并没有成为你的智慧。

其三,法有难说、不可说、不可尽说的特性。金刚经上讲:“知我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又说:“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修行者需要在佛经的文字之外获得正知正见,从修行中来,从持戒中来。

其四,修行佛法,“信”的建立是一个起伏的过程,真信必定来自于你的亲证。一部金刚经,一千个人读有一千个人的理解,不同的见解可能使你已然升起的“信”大打折扣。持戒而得的“信”更为牢固,可望使你少走弯路,直接进入道谛之境界,实证解脱。

其五,以戒为师,体现大道至简。

2016-09-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6-1003620.html

上一篇:一个人有一枚月亮
下一篇:自然的刻痕
收藏 IP: 119.4.47.*| 热度|

4 刘全慧 骆小红 王水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