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名字与自杀:建议给孩子起一个阳刚向上的名字

已有 15955 次阅读 2014-4-14 11:51 |个人分类:感言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杀

名字与自杀:建议给孩子起一个阳刚向上的名字

 

几天前一个十分偶然的机会,得知一位朋友的女儿已经自杀。朋友与夫人都是一流大学里的出色教授,是极好的人,他的女儿也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大学生,叫白雪。我感到痛心,同时也感到吃惊,因为这是五年来我知道的第五个与身边人相关的学生自杀事件。最让我吃惊的是他(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其名字含义的主调是美丽、清新、脆弱、阴柔,等等。

对我冲击最大的是一位朋友的女儿,她的名字美丽且阴柔。高中时的成绩名列全市前茅,高考后进了中国最好的两所大学之一读书,但第二年就陷入极度忧郁。我们和其他朋友们都尽力设法帮助,但其女儿仍几度自杀幸被救回。家长不得不双双辞去工作,全时守候,后来夫妇俩人自己都陷入绝望而且深度忧郁。五年前,女儿说自己想通了,要好起来,大家都为之兴奋,终于有希望了。为此,还请他们全家到我们中关村的家里住了一段时间。一天,我正在开会,她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已经工作了,内容充满希望、十分阳光。会后我要给朋友电话祝贺,不想却先接到电话:他女儿已经刚刚去了!

使我更吃惊的是,身边几个忧郁康复例子,都与改名有关。

一个朋友的女儿本来也叫白雪,因为他自幼就非常喜欢皑皑的白雪。可女儿的祖辈不准,说不吉利,坚持改为另一个美好且坚强的名字。后来女儿成长过程虽有过忧郁,但现在已经治好多年,且完成学业,正在健康、稳定、幸福地工作。我虽然不迷信,但想起其他(她)人的情况,还是庆幸她被改了名字。

一位朋友进大学后就把自己的名字改了,由飘逸的含义和阴柔的吴音改为向上的寓意和阳刚的北音,之前常因自己的名字而被同学和小朋友取笑。中年时曾一度陷入忧郁,后来治愈,逢人就谈阳刚之名之音的好处,并举例说明:有一年的四月七日,病中因损坏贵重物品而吵架,心里极其怨恨且沮丧,再加上日期的暗示,一下子陷入绝望,就在开车门要出去解脱的瞬间,突然想到自己的名字,觉得一定能过了这一关,自己告诉自己什么都不管了,先睡一觉再说,结果就坚持下来。我是与他在一起时听到朋友女儿的坏消息,他一定要我写一篇博文,把名字与自杀是否相关这个问题提出来。

二十多年前刚在美国开始教书时,我有个研究生,本来中文名字很阳刚,但到美后偏偏给自己起了个像花一样且意味着“深情”的英文名字。当情人节时,他还会给授课教授送巧克力祝贺。送给我时,我告他中国人不过这个节,穷学生买什么巧克力(那时大陆留学生一般的确不富裕,不像今天),并还给他20美元。有一天,他到我的办公室,说自己得了忧郁症,无法继续研究。这是第一次有人告诉我忧郁是一种病,不可原谅的是,当时我告诉学生:中国人不会得忧郁病,那是洋人的毛病,出去散散心多走走多锻炼过几天就好了。庆幸的是,这位学生后来学成回国创业,十分成功,只是不知有否与后来不常用英文名字有关。

我不知道这里是否有科学问题需要研究,也没有做过调查,而且由于隐私问题,除了朋友允许的信息,我也不能在此讲出更详细的过程。身边的这几个例子绝对是小数据,可能纯属巧合,而且绝对可以找出许多反例来。其实我内心也不想写这样的文章,毕竟这不是我的领域。可想起身边活生生的生命突然没了,想起他(她)们亲人悲伤无望的目光,我无法无动于衷。

我曾分管过研究生工作,最担心的就是怕有忧郁症状的学生出事。那几年自己表面镇静,但深知只能靠运气,因为“出事是正常的,不出事是不正常的”,加上体系内还有“死亡指标”的红线,所以心里相当有压力。好在研究生部门的负责人和其他同事都极其尽职尽力,花费大量时间与学生沟通,如在美国这是无法想象的,结果虽然数次险象环生,但最终还是化险为夷,平安地度过了自己的任期。

我认为,一个人的名字含义与其心里暗示应当有相当的关联,南美蝴蝶的飞翔都可能诱发北美天空的风暴,一生中每时每刻都伴随着你成长的名字,难道不能潜移默化、发挥一定的作用?何况忧郁的时候人本来就脆弱,这就是关联的复杂性。还有,极性突出的名字很容易被人调侃甚至被恶作剧,如果意志不强,成长中也会对本人的性格与行为产生不良影响,而且导致自杀的例子也有许多。

其实,就此问题可以做一个大数据的问题来研究(主要困难在于网上报道的名字多为化名),看看名字与自杀到底是否有关联。现在自杀问题严重,无论结果如何都应有利于社会健康。就像百年前法国社会学家Durkheim发现社会的自杀率相当恒定一样,并由此引入“社会力”的概念,使社会学渐入轨道。如果真的相关,一定要给自己孩子起一个阳刚向上的名字,就是无关,有个阳刚之名也无妨。

二十多年前,我不认为忧郁是病,相信今天绝大多数的健康人也可能认为名字与忧郁能有何关系?纯是迷信而已!对此,我只能借用两千多年前庄惠的对话来回应: 子非忧郁,焉知与名字无关?

最后,我想起过去乡下为了小孩能够顺利长大,往往给他们取一些所谓的“贱名”:狗剩,石头、土蛋、根柱等等,依此盼望他们好养活。这在当时或许有一定的道理,是医疗条件不发达情况下的民间智慧,结果就是让大家感觉好一点而已,问题是有时候生死就在于这一点点之上。

当下的现实问题是,今天虽然医学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我们对忧郁症又知道多少? 

2012年五月十一日于HU7635

 

又:今日机场候机,接朋友电话,又一位年逾古稀、外人看来生活条件社会地位都极其优越的祖母跳楼自杀,她的名字比“林道静”还清雅!这让我想起以前写的这篇博文,无论如何还是发出来,希望有兴趣的学者做一下相关的大数据实证研究。为了保护隐私,特意对原稿作了进一步的修改。 

2014年四月十日于 SW5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784743.html

上一篇:木子: 重游虞山
下一篇:IEEE ITSC 2014 CALL FOR PAPERS
收藏 IP: 159.226.177.*| 热度|

14 陈小润 尤明庆 董侠 魏东平 武夷山 苗元华 李本先 莫红 刘锋 肖海 ycjyf seeker99 dailiangren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