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中医药研究随想点滴

已有 11167 次阅读 2007-8-14 22:54 |个人分类:随思走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八月三日晨,在青岛参加了中科院自动化所与青岛大学联合成立的《系统医学与中医药研究中心》之揭牌仪式,并代表所里讲了话。之后,青岛的《半岛都市报》记者采访,问我现在为什么又要研究中医。我的回答首先是有用,而且是民族的宝贵遗产,不仅仅是医学与健康,还是传统哲学、文化、思维方式和社会意识的综合反映。此外,我还说,北京猿人是外国人主导发现的,安阳殷墟也是外国人组织发掘的,希望中医药的真正现代科学理论不会是由外国人在国人的争吵声中先建立,再“出口转内销”让国人来学习。国弱民穷时对不起祖宗还说得过去,号称“盛世”之际,还发生这种事就难以说得过去了。
 
        会后回京,次日晚因外事又返青。在飞机上读报,得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其新近发布的一份指导性文件《补充和替代医学产品及FDA管理指南(初稿)》中将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学从“补充和替代医学(CAM)”中分离出来,“首次认同中医药学与西方主流医学一样,是一门有着完整理论和实践体系的独立科学体系,而不仅仅是对西方主流医学的补充。”FDA还进一步认为传统医学体系是“有完整理论和实践体系,与对抗疗法(西方主流医学传统疗法)独立或平行发展而来”的,有着独特的文化背景。(见84《人民时报》海外版)。
 
虽没读过原文,不知FDA文件的确切含义和作用,吃惊FDA为什么对中医界定,谁给它的权力?也不同意“平行”的说法,“先行”还差不多,但为中医药在国外日益得到关注感到高兴。不过,高兴之余,又不知此举对中医药是“福”还是“祸”。记得美国许多医药产品总是想挤身“补替”行列,这样销售无须FDA特别许可和医生的“处方”,更便于开拓市场。我希望中医药不应为走出补充和替代医学产品范围而盲目的高兴,而是应更加重视如何使其在补充和替代医学产品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现在人类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补替医学产品的市场也越来越大,中医药也应加强在其中的传统地位,争取通过创新占据更大的份额。研究中医,不是为了使其从“下里巴人”成为“阳春白雪”,而是为了使其变得更有用、更可靠、获取更大的利益。还有,更使我担心的是FDA的新规定会不会对中医药的限制更大,管制更严格。无论如何,国人不能再有靠外人肯定才能相信自己的心态了。
 
比之西方医药学,中医药学与复杂系统和系统科学似乎有着更直接更天然的关联。西医中有系统医学,我们也应创立系统中医药学,并与系统西药学和其它传统系统医药学一起共同组成真正完备的系统医药学。虽然我半点也不懂医药,而且目前社会上对中医还有许多批评反对意见,甚至认为不科学,但我觉得其实这正说明必须加强中医药的研究,同时也正应了大科学家爱因期坦所说的“如果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那就不能称之为研究,对不对?(If we knew what we were doing, it wouldn’t be called research, would it?)。”
 
84CA1525


思考中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5998.html

上一篇:透视中外交流中的“三倍差”现象
下一篇:在中国科协第10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上的发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