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至乐无如读书 精选

已有 24887 次阅读 2012-2-29 01:17 |个人分类:随思走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至乐无如读书 

  

在知识经济时代,国人读书已不再是一件事关国民素质的问题。国人必须读书,没商量,而且要读一辈子的书,因为事关国家安全,事关民族生存的大义。发达国家提倡社会要实行“终生教育”,个人要进行“终生学习”,不是简单的口号,是深刻思考和深远规划的结果。

 

素质总给人一种“奢侈品”的感觉,可有可无,就像上中小学时学校里的文体课外活动那样。因此读书与素质之间,也要分清读什么书,专业书还是“闲书”?“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专业书,今天读起来已不是为了素质,甚至也不是为了“出人头地”,而是为了基本的生存,否则“不出家门全都怕”。所以,我理解的素质之书,主要应是专业职业之外的“闲书”,要的是“功夫在诗外”的境界。

 

有幸自幼养成读“闲书”的习惯。就是在缺书的文革时代,遇到带字的纸片都要看个究竟;那时最多见的是毛选,大道理太深太玄看不懂,可毛选中的注释对我很有吸引力,每注必看,让我知道许多时代之外的事情,感到许多与时代矛盾的道理,因此十分有趣。

 

读闲书必须有个平和的心态,一定不要把有用无用冷门热门好坏成败看得太重。要想到“行行出状元”,“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特别是现在社会变化如此之快,这里的“年”也可以换成“天”了,至少是“月”吧。有时自己几年甚至更早前读过的东西,会突然“跳”出来溶入手头的研究,“得来全不费功夫”的快感油然而起。就是完全没有用的书,也不要紧,就算是人生经历的一个插曲,一生轨迹的一个片断好了。

 

自己做过许多方面的研究,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不管什么专业的书,总敢按少时看小说的方式去读。后来读了王浩先生关于哥德尔的书,才知道哥氏就是用这种方法指导他母亲读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就是硬道理”,我们终于迈向“盛世”之道。但和谐社会的建设,还需要发展的“软”道理,而人文知识应是“软”道理的主体。没有“软”道理的支持,“硬”道理也难以长久的硬下去。一个社会要全面和谐可持续地发展下去,必须软硬适度。社会如此,个人也同样,莫忘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实。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对我而言,这里的“实”是华而不实之“实”,但“野”是想象的基础,更是创新之源,“质”非武士之质,而是专业之质。所以,专业之外,还要点闲书。

 

我反对专门为了培养素质去读书,这样太功利,太容易异化,最后又回归到“应试”的老路。读书就是读书,是为了更幸福的活着,不见得要和素质挂上钩,就像锻炼身体不全是为了打仗一样。读书与素质,应像“润物细无声”一样自然无痕。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老子所言的“天下莫能与之争”之境地,才能真正幸福的活着。

 

篡改《史典》上的一句话:闲品益于养生性,至乐无如读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542361.html

上一篇:平行管理系统在石化中的应用情况介绍
下一篇:《科学新领域的探索》读后感
收藏 IP: 159.226.177.*| 热度|

17 武夷山 谢鑫 郭桅 陈金华 李本先 戴朝华 张伟 强涛 李丽莉 黄晓卿 孟庆阳 傅蕴德 高建国 crossludo proedus prescience00 littlebigdata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