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另类国家安全问题:外储,油价,矿价,粮价,还会有何价?

已有 11008 次阅读 2008-7-18 18:55 |个人分类:感言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实际上,中澳矿石谈判的新闻在我脑海唤起的首先是另类的国家安全问题:我们今日的“快速”或“跨跃式”发展,如果不仔细想好并长远全面地规划,明天将把我们引向何方?

    先是外储。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曾听到一位访美的经济学者谈起中国把外汇都换成美国的Treasure Bill,即保值又安全,十分得意,而且确实有过一段黄金时期。但几天前,看过一个数据,2001年我国外储2000多亿美元可买80亿桶原油,到现在外储1.7万亿美元,增加了8倍多,可只能买168亿桶原油,增加了2倍多。而今天我们一半的石油得靠进口,真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石油价格的提升,粮食价格的飞涨,连过去“友好”的矿石厂家也跟着漫天要价,加上十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和今天的越南,我们是否该事先想一想发展到极端情况下的“游戏规则”会变?如何应对?

 

    生态环境的恶化或许能够通过科学的发展观来解决,但人文社会的意识形态可能就没有科学甚至公平的逻辑可循。此时我们必须想到“全面协调可持续”七个字,而且是考虑到人文因素的“全面协调可持续”。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多哈谈判谈了8年还谈不拢,因为没有国家敢把自己的口粮押在所谓国际规则和法律之上的。

 

    发展确实是硬道理,这是千真万确的。但发展不等于高速发展,特别是许多显示“面子”的大项目处处开花,也差不多处处亏损。我们是否应该换种思路考虑发展问题。外储,油价,矿价,粮价,后面还有什么价?一切好像是别人守株待兔般设好的游戏一样,比战争既文明又有效。

   

    或许这只是我自己的多虑,想多了也有些“不顾正业”,希望“顾正业”的专业人士能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

 

                                   2008626新疆机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32628.html

上一篇:中澳矿石谈判引起的回忆:当地淬取采铜项目点滴之一
下一篇:来自阿富汗战场的电子邮件
收藏 IP: .*| 热度|

1 李阿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