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转载]聚焦两会 | 争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中科慧拓以“智”谋新

已有 699 次阅读 2024-3-14 06:49 |个人分类:博客资讯|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聚焦两会 | 争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中科慧拓以“智”谋新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报告中首次提及“新质生产力”一词,并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首项任务。目前在能源领域,中科慧拓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率先给出科技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解题思路同时两会期间的这些关键词,也将成为接下来进一步做好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的根本遵循。

1.png

    产业升级

  

   两会期间提出,“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多年来,中科慧拓竭力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建设安全、有保障、可持续、能感知、服务于人且智能的6S智慧矿山,助力国家能源矿企释放新质生产力,其中携手准能集团与航天重工共同研发的露天矿无人运输作业系统,创多个国内之最,为进一步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与宝日希勒露天煤矿展开合作,参与建设世界首个极寒型复杂气候环境露天矿无人驾驶卡车编组安全示范工程,创国内最长无安全员运行记录;在井工矿方面,助力小保当矿区构建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完整智能系统......

  

2.png

    

    同时,在助力产业绿色发展上,中科慧拓研发推出的全国首台套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更是展示出了亮眼成绩,指挥调度效率提升15%,运输效率提升10%,单机综合能耗节约成本67.8%,二氧化碳每年减排1200吨,推动了传统矿山向清洁、低碳、智能、安全的矿山生产迈进的新高度,并在今年被写入了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3.png

 

    人工智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

  

4.png

 

    当前,中科慧拓凭借自身优秀的“数据力”,正在不断提升智慧矿山的“脑力”。公司参与建设了40余座智慧矿山,在行业内覆盖数量最多、种类最全,从北到零下四十多度的呼伦贝尔,南到高温四五十度的海南昌江,并拥有井下矿的多种场景数据。同时,愚公YUGONG六大子系统之一的无人运输仿真系统,把已有的巨量真实世界数据放到虚拟矿山上进行二次学习,从而跑出更多数据,数据作为AI能力的基石,其价值正在被无限放大,帮助提升矿山智慧化水平,迭代出更安全、更可靠、更适配的智慧矿山操作系统。同时,在此基础上构建平台级的工业智联网,与作为载体的“载山CarMo ”应用相结合,形成了“OS+P+V”的数据闭环。目前,中科慧拓已成为首批向Mining5.0时代进军的智慧矿山科技企业。

    

5.png

    自主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集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社会创新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并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牵头重大攻关任务。

 

    近年来,中科慧拓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努力提升智慧矿山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在自主研发上,公司以世界首创的“平行理论”为支撑,研发了自主可控的平行矿山操作系统—— “愚公YUGONG”。推出的载山CarMo是世界首个“机器人矿工”,关键部件国产化率在95%以上,解决了传统运输车辆架构和安全策略无法完美适配无人驾驶系统的问题。

 

6.png

 

    在深化产学研用方面,中科慧拓携手武创院共建专业研究所,通过前沿技术攻关与产业创新探索,推进无人驾驶技术从实验室走向矿山;协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建立业内首个集产、学、研一体的智慧矿山联合基地,为国家矿山智能化发展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并驾齐驱,带动中国智慧矿山进入新时代。

    以“新”主导,以“质”为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科慧拓将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扎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矿山发展新格局,跑出高质量创新发展“加速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425241.html

上一篇:[转载]【CAC2024】2024中国自动化大会投稿系统正式开放!敬候您的来稿!
下一篇:[转载]这个教授的工作主要是告密
收藏 IP: 120.239.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