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身智物联网”或者“知行物联网”是不是智能网联的下一个形态? 精选

已有 8271 次阅读 2020-11-30 11:13 |个人分类:行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身智物联网”或者“知行物联网”是不是智能网联的下一个形态?


张俊,王飞跃


什么是智能系统?其定义多种多样,从自动化和系统学科的角度,智能系统学科可以定义为研究与开发具有感知、思维与行为能力的智能体所组成的系统的科学理论与方法技术的学科。因此,智能系统天然包含自然的和人工的智能体,而由海量智能体交互演进而形成的、涌现的智能网联系统称之为复杂智能系统。随着网联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系统悄然来临。


2012年,GE正式提出了“工业互联网”这一概念。2015年左右,“工业物联网“的概念开始成为行业的共识并延续至今。2017年,我们撰写了《智联网:概念、问题和平台》一文并发表在《自动化学报》。智联网(Internet of Minds),是以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为前序基础科技,以获取知识、表达知识、交换知识、关联知识为关键任务,从而建立智能实体之间语义层次的联结、实现各智能体所拥有的知识的互联互通的科技。智联网是后互联网、后物联网的智能化的技术路线和具象形态。2017年,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发布,其中的”人机混合增强智能“方向,更是为人机(AI)知识互联的大规模复杂智能系统指明了发展方向与路线。


科技的发展并未停下他的脚步,2020年10月,兰德公司发布报告《身联网:机遇、挑战与治理》(The Internet of Bodies:Opportunities, Risks, and Governance)。该报告研究了身联网(IoB)这一新兴的以人体为中心并与互联网连接的技术,探索相关科学技术、社会伦理等问题。几乎在同时,2020年10月19日发布的Gartner Top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2021中,预测2021年No. 1技术趋势为“Internet of Behaviors“,定义采集人身行为数据并驱动其行为的网联和智能技术,称之为“Internet of Behaviors“(”行为物联网“)。有趣的是“Internet of Behaviors“和”Internet of Bodies“是两个非常相似的概念,碰巧他们的英文缩写都是”IoB“。


回顾以上的互联网、物联网、智联网概念和历史,再看向“身联网“、”行为互联网“的未来,我们可以预见到一个真正的以人为中心的智能网联世界,这个世界以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连接万物,在物联网架构基础上实现人机知识共享、思惟协作、智能联接的智联网(Internet of Minds),而即将到来的”身联网“或”行为互联网“又进一步把人类的思维的外部表象,即”行为“,联接到了一起。以上三张网的融合就形成了打破人机思维壁垒、深度整合人机行为、并且真正的能够做到以人为中心的复杂智能巨系统。尽管形成该系统在技术上还有一些障碍需要逾越,并且在伦理和社会安全等方面上需要进一步进行冷静克制的思考与规范,但是,我们觉得,这样的”身智物联网“(Internet of Bodies, Minds and Things)或者”知行物联网“(Internet of Behaviors,Minds and Things)的实现与普及,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在工业、教育、能源、交通、制造等等大量的基础领域,我们的社会和科技要为这样的时代的来临做好准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260464.html

上一篇:[转载]【直播预告】CPHS 2020 Online Session 本周直播预告
下一篇:[转载]【参会指南】IFAC CPHS 2020 Program at a Glance, from Dec. 3 to Dec
收藏 IP: 202.175.97.*| 热度|

5 张红光 黄永义 王恪铭 闻宝联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