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转载]独家告白 长江存储杨士宁:疫情百年不遇,我选择留在武汉,是一念之间的决定

已有 3396 次阅读 2020-4-8 12: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独家告白| 长江存储杨士宁:

疫情百年不遇,我选择留在武汉,是一念之间的决定


武汉因为 COVID-19 疫情自 1 月 23 日封城长达 76 天后,4 月 8 日这一天正式解禁,这次疫情百年不遇,让武汉注定成为一座英雄的城市。


全球的科技行业都高度聚焦武汉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唯一 3D NAND 存储生产基地:长江存储,正坐落于此。


1.jpg

 


更关键的是,在此疫情暴发初期,长江存储正以全球最闪亮的 “存储生力军” 之姿,加入全球 3D NAND 存储芯片供应之列,包括韩国三星 / SK 海力士、美国美光、日本铠侠等,都紧紧盯着长江存储的每一个举手投足与呼吸。


在武汉全面解除封城之际,问芯Voice 独家专访长江存储 CEO 杨士宁,谈及 1 月 23 日突如其来的封城,以及之后逾 70 天漫长的每一个日与夜,是如何面对严峻的形势,更要兼顾员工的健康与心理状态,进而带领长江存储达到疫情暴发之初,公司立下的终极目标:“零感染、不停产”。


时间倒回 1 月 23 日,一个决定武汉成为伟大城市命运的关键之日,忆起那一天,杨士宁仿若进入时光隧道。


他回忆,封城的决定非常突然,当时他意识到眼前有两个挑战必须要立即克服,一是交通和物资的调配;二是要彻底保障员工的安全同时,更要确保生产研发持续,并帮助员工在当时严峻的情势下,做好心理与情绪的调适。


2.jpg


杨士宁对问芯Voice 表示,这次疫情是百年不遇,从元旦前后武汉开始通报不明原因肺炎起,公司内部就一直密切关注,更按照国家传染病防治有关规范,建立了分级应对预案。


在心态上,疫情暴发之前,大家态度多是观望,而得知封城当下,武汉形势瞬间严峻起来,人们开始紧张,很多人在逃离武汉,但也有很多人选择逆行。


杨士宁对问芯Voice 阐述当时心境表示,面对生命安危,公司绝对尊重每一位员工自由选择的权利,当时他也可以回美国,但最后选择留下,只是一念之间的决定。


他一方面是认为对这个企业和这群兄弟姐妹有责任,希望在如此关键时刻中,能和大家在一起; 另一方面,他也考虑到和撤离人员一起坐十几个小时飞机,也许更加危险。


这段严峻的抗疫期间,长江存储提倡不熬夜,完全放下与“零感染,不停产” 不相关和不必要的事,齐心同力要完成的目标,是保持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唯有如此,才可能承受得住疫情期间的多重压力和考验。


杨士宁非常感谢在疫情前期,来自集团和大基金的慰问信,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多方鼓励,包括国内、外供应链所援助的抗疫物资,这样的暖心善举,实在地鼓舞着每一位长存人。


3.jpg


长江存储跟着武汉这座伟大的城市,扎扎实实地经历了封城考验的 “魔幻76日”,外界对于这段期间长江存储如何维持“不停工、厂区零感染” 的目标?如何达到全面复工的高效率?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等,有着诸多的疑问与好奇。


问芯Voice 日前独家对话杨士宁和公司高层,以八大问题为读者揭开这 “魔幻76日” 里,众人对于长江存储的所有好奇与疑惑。


  • 问芯Voice:防疫期间,如何解决供应链的物流问题,确保货物运输通畅和原物料不断链?

 

 

长江存储:首先是建立机制,制定计划。从 1 月 23 日封城那一天起,由副董事长担任物流保障总指挥,加入供应链管理部高层干部亲自调度,并且由长江存储与武汉新芯团队合作,达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的高效配合。


公司也通过与湖北及各地防疫指挥部的紧密沟通,提前制定 2 个月的运输计划,以及提前 14 天预约确认具体交通工具、提前办理好防疫指挥部认可的货运通行证,并提前 1 天制定第二天的运输实战计划,这样每日滚动式地的进行监控和计划更新,以确保运输生命线畅通。


再者,是以创新思维来解决外界最关心的物流问题。


长江存储与熙杰物流公司合作开通上海 - 武汉货运班车,我们对驾驶司机采取高度严密的保护和防控措施,让司机身着全套防护服,在湖北境内不下车、不离开驾驶室,确保司机健康安全的情况下,极力保障物流的生命线畅通。


另外,与中外物流企业合作在湖北周边设立中转点,采用“接力方式”,换车或者换车头形式接力,让长江存储即使是处于最困难的时刻,仍然可以确保必要物资的供应,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研发和生产。


最后,我们也鼓励供应链尽快复工,做到防疫与生产并重。


在早期防疫物资最短缺的情况下,一批中外供应链企业更是排除万难并鼎力相助,为长江存储捐助了酒精、口罩、药品等关键的防疫物资,这些都为长江存储 “零感染、不停工” 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 问芯 Voice:防疫期间的武汉态势如此严峻,工厂内部是如何做到产线不停产且厂区感染?


杨士宁:我用 15 字形容“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4.jpg

 


 

我们坚决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社区的环境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不畏惧、不恐慌,但严肃认真,且相信科学、明确规则并且彻底执行。


疫情暴发之初,公司就确定一个总体目标:"零感染、不停产",并且成立 "紧急状态前线指挥部",并制定具体明确的在岗员工防疫行为标准 SOP,其中包括:返岗所需的隔离观察、核酸监测、日常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用餐规范、办公规范、洗手规范等,并严格贯彻落实。

 

我们当时的想法是,既然武汉已经成为疫情中心,而封城已成事实,那么,我们要把“把长江存储管理成为武汉最安全的地方 ",成为无法春节回家团圆员工的避风港。

 

半导体芯片制造企业有其特殊性,不像其他工厂,电一关、门一锁就可以走人。所以,在这一段艰难的时期,我们以有限人力来维持一个适当的营运与产出,这是最合理的,同时也是对社会最负责任的做法。

 

对于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员工,我们也给予一定的鼓励和褒奖,同时,对违反防疫 SOP 的一切行为,则是零容忍。


  • 问芯 Voice:日前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视察长江存储时,公司表示产能利用率已达 73%,何时能达到 100%?


长江存储:公司当前已达到 100% 产能利用率,全员全面复工。


  • 问芯 Voice:封城当下,留在武汉的产线员工比例?如何进行产线和非产线员工的工作调度?

 


长江存储:对于具体人数和比例不便透露。但在春节后的几周期间,资源调度确实相对遇到较大的挑战,但随着武汉市交通的逐步恢复,该问题已得到解决,目前已全员复工。

 

  • 问芯 Voice:经此一役,是否会担心未来在招揽人才上存在挑战?解封城后,公司预计面临哪些挑战 ?

 

 

长江存储:公司在招聘宣传里写着:“我们会远离病毒,但不会远离优秀人才”。


长江存储目前员工人数已突破 5000 人,研发人员约占 50%。除武汉总部和生产基地外,在北京、上海及其他地区的招聘也从未停止。


其中,长江存储在上海的子公司已成为总部以外最大的据点,拥有芯片设计、研发、市场销售、后段(back-end),以及应用工程(AE)等完善职能,与所有合作伙伴一直保持紧密的配合。

 

在 4 月 8 日武汉封城解除后,我们对疫情仍然不能放松戒备,该有的 SOP 和健康检查一样会持续。


接下来,我们的核心挑战是:追赶进度,完成原定的全年目标。因此,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加需要全产业链的配合和理解。


  • 问芯 Voice:这次疫情是否会影响长江存储最先进 128 层 3D NAND 技术问世的时间表?

 

 

长江存储:研发进度在短期确实会有所波及。不过,目前长江存储已实现全员复工,各项进度正在抓紧追赶,从中长期来看,这次疫情并不会影响总体进度。同时,我们 128 层技术会按计划在 2020 年推出。 


  • 问芯 Voice:在智能化生产部分,长江存储与国内其他晶圆厂,以及国际存储厂的智能化程度区别?

 

 

长江存储:我们认为半导体制造企业如果能在创立初期,就布局智能制造体系并设立智能制造的目标,将会带来更多优势。


长江存储作为一个新建立的工厂,都是采购的全新机台设备,所以不会有新旧不一拖后腿的情况。


再者,我们从建立一开始就引入的大数据智能制造管理系统,目前量产产线已达到 100% 的 Full-Auto 智能化生产、熄灯生产等条件,整体智能化的水平已是走在了国际前列。


  • 问芯 Voice:可否详细阐述在疫情期间,公司有哪些政策在帮助员工调整心理和情绪?


长江存储:突然其来的封城决定,确实给管理增加了新的难题,尤其是人力的交通和物资调配上,很多应对措施在上述都已提过。


在员工身心层面的照顾上,公司的行政、HR 和工会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可以从几点来做分享: 


1. 全力保障行政后勤

公司为全体驻守公司的员工及后勤保障人员,包括食堂餐饮服务人员、保洁消杀人员提供免费宿舍,并在疫情期间保障食堂不间断供应营养膳食。

 

2. 暖心人文关怀

公司从疫情开始阶段就设立员工心理关爱热线,通过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员工平稳度过疫情期间的生活。


例如三八女神节期间,公司提供全体女职工关爱礼包、祝福视频,更专门为武汉现场女员工准备了应急贴心关爱包,里面有面膜等。同时,也为男员工提供了理发器,应对男员工的理发需求。


再者,更针对有生活困难的员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慰问,从细微处关爱员工,做到想员工所想,急员工所急。

 

3. 丰富员工活动

在疫情期间,公司组织许多线上团建活动,如员工互动直播、春季古典音乐分享会、流行器乐交流会、读书会、电竞比赛、抗疫作品征集展示等传播正能量的活动。

 

4. 培训、学习和充电

这两个月来,我们在抗疫情、保生产的同时也策划实施了一系列的 “云培训” 活动,围绕四大主题方向:战略能力、组织建设、产品竞争力和营销能力。


举一些例子,我们针对 200 多名中高层干部组织了 20 次线上课程学习,以及数次专家答疑。


这些中高层干部在每天晚上 8 点会进行课程学习、课后互动讨论和学习心得反馈,引发大家的深入思考,牵引大家总结过往差距、拥抱未来,目的在于更系统化地赋能各级主管、强化他们的客户导向与经营意识,协助跳出自己的舒适区,以端到端的视角看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很欣慰地,整个培训项目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5.jpg


全球最闪亮的“存储生力军”


长江存储可以说是近十年来全球芯片业中,获得最多注目礼的 “存储生力军”,因为它在短短数年期间成功研发并量产 3D NAND 芯片,打破中国在存储芯片领域长期“零自制” 的局面。


然而,更不会有人预料到的是,正当长江存储要进入 64 层技术大规模生产时,其所在的武汉竟然会成为全球首座因为疫情而封城的城市。


长江存储诞生于 2016 年 7 月,创立初期承载着许许多多投资人、供应商、客户、消费者的期望。而这百年不遇的疫情,注定为长江存储的成长史写下永世难忘的一页。


更重要的是,最严峻艰辛的这一段路,在所有员工的齐心协力且团结一致下,长江存储成功在 4 月 8 日解封城这一日,完成 1 月 23 日那一个艰难至极的夜晚,所订下的 “零感染、不停工” 的总体目标。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长江存储也以最大的努力和坚忍,低调务实扮演好角色,实践“把长江存储管理成为武汉最安全的地方”,且顺利全面复工,达到 100% 的产能利用率。


本文来源连接:https://mp.weixin.qq.com/s/5bt8_wwpTQkcnKFcM4gw-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227394.html

上一篇:[转载]重磅!JIG“自动驾驶技术与应用”专刊开始征文
下一篇:[转载]IEEE TCSS第7卷2期网刊已发布, 敬请关注!
收藏 IP: 159.22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