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如何认识区块链智能?

已有 12784 次阅读 2018-6-4 10:20 |个人分类:科研记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如何认识区块链智能?

王飞跃


区块链已成时下的社会热点,从比特币到ICO,从以太坊到EOS,从“挖矿”到分布式去中心化应用“DAPP”,热度之高,已达“梦想与忽悠齐飞,理性共疯狂一色”的境地,以至有人感叹:“傻子太多,骗子太少”。当然,也有严肃的问题与思考,特别是关于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就连记者也能“三箭齐发”一口气问到:“人工智能如何架构在区块链上?人工智能结合区块链可以制造出什么火花?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如何颠覆现有的世界?”

这似乎也正是全世界想问的问题:最近出版的《MIT技术评论》,整个一期都在“Hype(忽悠)和Hope(希望)”之间寻找区块链的真实价值,权威齐聚,洋洋万言,本质上就是试图回答这三个问题。

单从技术层面,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结合而成的区块链智能,的确可以使智能技术牢固地架构在区块链内外。链内,人工智能可使今日既不智能也不合约的“智能合约”以智慧的方式即合规又合约,保证通证(Token)运营的可信与可靠;链外,智能科技能使DAPP普及深入到产业和社会的各个角落,产生可用且高效的社区经济,形成智能产业和智慧社会。相当程度上,区块链智能为构造智能产业和社会提供了"水泥钢筋"基础,我们可以放心高效地在此地基上盖几十甚至几百层的智能大厦。否则,直接利用非结构碎片化的“大数据”,那就会像在土基或沙基上盖房,只能一层二层,低效而且不安全。

如此一来,区块链智能必将引发智能产业的熊熊大火。长期以来,人工智能因为“火力”不够,只能解决“玩具”规模的“小”问题,以至被讥为“炼金术”、“用爬树的方式登月”: 可以高些,但无法达到目标。如果区块链智能可使“智能合约”和DAPP实现其预期的目标,“炼金术”将成为科学,“爬树”将化为火箭飞船一般的新技术。结果就是:“大数据改变生产资料,机器人变革生产力,区块链革命生产关系”,智能产业将主导新时代。

这是不是颠覆现有的世界?如果你认为我们今天的人类与两千多年前的人类无本质性区别的话,这就是进步,不是颠覆。但相对于古人,今天的每个人都有他们脑中诸神才有的“顺风耳”、“千里眼”、“风火轮”等等,我们不但吃住比古时帝王还好,就连走的路都比昔日的皇宫更奢侈!这是不是颠覆?其实,颠覆还是进化,已不应再是焦点,问题该是实践与实效。这必然是一个过程,可长可短,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自己的选择。

为什么这样认识?因为区块链智能将传统不是商品的二样重要东西变成了商品!人工智能的创始人之一,诺伯尔经济学奖得主司马贺曾称: “信任”和“注意力”不能大规模生产,所以不能成为商品。区块链加智能技术恰恰推翻了司马贺的认识: 区块链智能使传统上难以流通和商品化的“注意力”与“信用度”成为可以批量化生产的流通商品,革命性的扩展了经济活动的范围与提高效率的途径,形成社会发展之新“北(BEI)”: 智能大经济(Big Economy of Intelligence)。这就是为何有人称区块链是“信用机器(Trust Machines)”和“真相机器(Truth Machines)”的根本原因。这也更是区块链智能的本质、意义和“真(TRUE)道(DAO)”:真=可信(Trustable)+ 可靠(Reliable)+ 可用(Usable)+ 效益(Efficient,Effective),道=分布式全中心化(Distributed,Decentralized)+自主性自动化(Autonomous,Automated)+组织化有序性(Organized,Ordered)。

区块链智能的成熟、普及和深入应用,必将使未来的经济和社会成为虚实互动的平行智能经济和平行智能社会,从而实现可编程的经济与社会。这样就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和虚拟世界,以虚驭实,使“吃一堑,长一智”变成在虚拟空间“吃一堑”,在现实世界“长一智”,而不是相反,这样必然大大提高未来经济社会之效益。

 必须指出的是,“注意力”和“信用度”也正是社会治理的核心要素。因此,在变革社会经济基础和运营机制的同时,区块链智能也必将极大地冲击现有的社会政治基本模式和治理方式。回顾历史,区块链智能必将引发面对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范式转移”。农业社会将抵抗“野蛮”部落、国家的问题,弱化为反击强盗、土匪的问题,而工业社会进一步将其减至防治欺诈、犯罪等危害公共安全及利益的行为。相信基于区块链和智联网的智能经济和社会,将大大减少信用的成本,大大提高犯罪的代价,同时大大增加管理的复杂性和智能化程度,引发社会行为及其经济活动与业务的深刻变化。

区块链智能的发展,可使“数之力、算之力、法之力、网之力、链之力”一体化合流,进而化不对称的战争为对称的和平,促不对称的竞争为对称的效益,变不对称霸权为对称的公正,形成整个人类开发“人机结合、知行合一、虚实一体”新时代的洪流。显然,这也是我们由“一带一路”到智能全球化,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上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机遇。


本文根据5月15日在天津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报告和6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论坛”报告的录音整理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117315.html

上一篇:英特尔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大学合作研究中心在中国启动
下一篇:CiteScore权威发布:IEEE计算社会系统汇刊排名连续保持在前8%
收藏 IP: 222.130.139.*| 热度|

13 姚伟 李剑超 陈德旺 王永晖 孙杨 罗汉江 李伟钢 柳文山 郭景涛 罗春元 赵凤光 强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