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飞跃

博文

于无声处听惊雷:从人工智能到智能时代 精选

已有 9527 次阅读 2017-3-16 07:12 |个人分类:行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于无声处听惊雷:从人工智能到智能时代

王飞跃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人工智能和智能科技“发烧”甚至“起火”的一年。从年初AlphaGo 4:1单挑人类围棋高手,到年尾“大师Master”连续60局横扫人类围棋群雄,还有年终百度机器人小度在真人秀电视节目中大胜人类"最强大脑",再加上社会媒体的渲染,直让人感到人工智能的时代似乎己经到了,智能机器真要取代人类了!

      其实大家真的没有必要对眼前的人工智能技术过于激动,更不可过度“骚动”。虽然深度学习等技术有了很大的突破,但人工之“智能”,目前依然十分初等,离完成人之日常工作的一般要求相距还甚远,离机器取代甚至“统治”人类的梦幻更是遥遥无期!  其实,今人对人工智能之惊叹,还不及二百年前农民对火车之惊奇: 拉得如此之多,跑得如此之快! 事实上,那时的火车极其初等,时速只有5公里左右,与当前人工智能的智力水平不相上下。想想从昔日的蒸汽火车到现在的高速列车所经历的过程,我们人类完全可以“淡定”,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把机械替代人力劳作的光辉历史,化为机器替换智力工作的崭新征程。前途十分光明,我们将开发利用智能技术,让它们从目前的初级智力“蒸汽火车”尽快发展成未来的先进智能“高速列车”,进一步解放人类的身体于劳作,释放人类的心脑于烦累,在新的层面造福人类社会。

      如果你以为我对人工智能的态度过于保守,对人类过于乐观,我请你想象一下让人类专业围棋大师到大学里讲授量子力学的场景。我相信,其结果将远胜于让AlphaGo或者大师Master去讲授牛顿力学,而且成本上还有更大优势。我的观点仍是,所谓的一般人工智能(AGI)或者强人工智能,目前仍只能在文学层面上“研究”,歌德尔的不完备定理,早己从数学上证明任何的算法都无法超越人类的智慧! 我们关注的应是针对具体问题的特定人工智能方法与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企业更是应该关注针对特定应用、解决具体业务问题的智能技术,这才是人工智能研发的正道和当务之急。

       我坚信智能技术将是我们这个时代发展的主导引擎,而且与传统的生产要素和技术不同,在工业1.0到工业4.0之外,必将引发社会发展的新变革。从政府到企业,国际上对此的认识在过去半年里更加清晰:美国奥巴马政府在结束前的几个月里,史无前例地发布了三份关于智能技术的急就式报告,强调人工智能、自动化和经济的变革性融合; 麦肯锡发布的产业研究报告,认定人工智能为未来革命性增长之希望; 中国政府在一系列相关措施的基础之上,还将加大力度设立人工智能发展重大专项; 这一切都充分反映了时代对智能技术的期盼和呼唤。发展智能产业,我们必须从“文学”进入科学,从研发切入应用,让智能技术在具体的应用上展现出实实在在的效益。

      过去的一年,宣告我们己经进入了新的IT时代。IT的时代表征不再是往日的“旧IT”信息技术,更不是两百年前历史上的“老IT”工业技术,今天的IT将是代表时代的“新IT”智能技术。而且,这将是一个“新旧老”三个IT并举并重的平行智能技术时代,是人机结合,知行合一,虚实一体的知识自动化时代。对此,我们要有激动之心,因为智能技术是时代的召唤; 我们要怀敬畏之心,因为智能技术是科学发展的必然; 我们还要持平常之心,因为智能技术像其他技术革命一样,是把双刃剑,但不会威胁人类的生存发展,只要合理利用,必将像农业技术和工业技术一样,推动社会发展,迈入智业社会,造福人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039706.html

上一篇:平行动态规划
下一篇:平行机器人与平行无人系统: 框架、结构、过程、平台及其应用
收藏 IP: 1.180.212.*| 热度|

14 陆泽橼 陈南晖 罗春元 林之絮 彭真明 张学文 许文帝 强涛 朱朝东 yangb919 zjzhaokeqin lixuezhong yunmu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