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orsoldier 这是一个鬼神思变置的时代 这里有个常思变置的“鬼神”

博文

又见乞丐

已有 2921 次阅读 2009-9-4 16:22 |个人分类:体罚广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社会百态

假期闲来无事,每日早上陪老妈遛早市。那个早市本是不应该存在的,只是因为摊贩的菜价便宜,且出摊较早,受早起的老年人欢迎,所以在城管上班的八点前是不会有人管的。

今天的早市,与平时无异。人潮人海,讨价还价,走在其中甚是烦闷。突然一阵极其凄凉的音乐如雷暴一般响起,更是吵得人心烦意乱。向前走不多远,又看到一个极其凄惨的景象一个沿街乞讨的残疾乞丐。这乞丐境况甚是凄惨。普通乞丐的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可怜相自是不会在这个乞丐身上缺失,更凄惨之处在于这乞丐一条腿小腿一下已被截肢,他只能爬行向前。那条尚存的腿的脚踝处拴着一条细绳,拖着一个有咕噜的小车,上面放着音响喇叭,那凄凉的音乐便是从这里传出,只是走近了声音越发象雷暴了。声音中除了如雷暴一般的凄凉,还有念念之词,听不甚清楚。乞丐吃力的爬行着,还不时试图抱住路人的脚踝,众人如躲瘟疫一般散开。走不多远,又见一乞丐,境况大略比上一个乞丐好些,只是个畸形。这个乞丐也拖着个喇叭,放的依然是雷暴一般的凄凉,还有夹杂其间的念念之词。众人依然是躲瘟疫一般的躲开了。

回家路上,我向老妈说道,乞丐也真应该学学营销学。如此早市,存在于平民小区之中的街上。早上八点之前,一些工人尚未起床,他们还要为一天的辛苦工作再补上一点点懒觉。平时早市已经很乱,它们若不是为了家中的爹妈早上有个消遣之处,估计早就打电话投诉了。这两个乞丐来了,喇叭声音如雷暴一般,估计居民们是没法再和周公开会了。如此一来,扰了别人的好梦,搅了早市的“安宁”,估计钱是讨不到了,城管也极有可能“秉公执法了”。况且这类小区住的居民断不是官老爷和姨太太,没有多少孔方兄在兜里,不然每天为啥老是能听见因为缺斤短两产生的讨价还价声。去那里乞讨,估计也得不到什么实惠。

老妈听到这话,问道:他那个那么大声的音箱喇叭,买一个要多少钱?有那些钱又可以买些什么?其实这些人是有组织的乞丐,不过是在“工作而已”。

本打算炫耀一下这两天看的经济学方面的书中的知识,却被老妈一语点醒此乃有中国特色的国情。乞讨也是“工作”啊。

这让我突然想到有位老同学遭遇乞丐的故事。老同学陪女朋友在商业区购物,一二三岁小孩抱住同学小腿,要钱。同学从兜中掏出5毛,小孩不要,要一块。老同学一狠心,卯足力气轮圆了腿以踢点球的脚法将小孩甩出仗远,拉着女友上了公交。事后跟我粗话连篇:小屁孩刚抱我时候就发现有几个人在看我,老子一猜就是乞丐团伙。本想息事宁人,结果他们还得寸进尺了。记得当时我插科打诨到:你老先生还是有些仁慈心吧,毕竟是小孩。

现在想起来那件事,不知是啥滋味。我们的同情心似乎就是这样被一点一点剥蚀掉了。不知何时,当我再见到乞丐时候,心中再没有了一点怜悯,取而代之的是蔑视,冷漠,似乎还有一些幸灾乐祸和警惕防范。

英国有足球流氓,我们有暴力乞讨组织。

正如温总理所说:一个小问题,乘以十三亿,是个大问题。今天见到的乞丐似乎是个小问题,却又似乎是个大问题。

奥运一周年纪念日晚上在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343-253383.html

上一篇:有土斯有财的日子里
下一篇:看不懂的事情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