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国家和个人

已有 5039 次阅读 2018-2-25 13: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国家、组织和个人,在很多时候利益,价值视角并不一致。

我这里的个人是指具体的,单个的个人, 张三,李四。这里的利益都是指合法利益。

有时候国家利益会与个人利益相同,或者有时候只是某些地方相同,但分歧很严重,或者有时候并不相同。

利益嘛,国家可以通过经济补偿来平衡一下。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国家和个人的价值视角也是存在差异的。

跟日本人接触,感觉你素质都比较高,比较友善,并不右翼。跟韩国人接触,他们谦虚,但并不自卑或者自傲。

美国人也不跟美国政府一样,一副世界警察的样子。当然要是问这些国家存不存在这样的人,那肯定也是存在的,但感觉不多。当然我接触到的人数还比较有限。

价值视角不一样,这很正常,并不是他们互相否定。尤其是现在价值多元化的现在,更是这样。

但这并不是说因此个人的价值自由就没有界限。其中很重要的两条,一是不能违法,二是不能伤害他人。

我时常感觉现在的中国价值观混乱,都在盲从他人。

没有人是傻逼,别人的价值观建立肯定是有它的价值基础和伦理依据的。肯定有其合理性。

但它有其合理性,并不意味着我们也要遵从。

当你将其立为价值标准,对自己进行丈量,你就发现你浑身上下都是毛病,确实毛病也很多,这也不用忌讳和回避。

但是当你觉得你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时候,就丧失了自己。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有过这样一种经历,20来岁的时候,你会有一段时间,感觉自己好差啊,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是,问题和毛病很多,跟别人比差得远。会觉得迷茫惆怅。到了30岁,就不会这样迷茫惆怅了,为什么?不是说自己没毛病了,没缺点了,也不是说自己长进多大了,当然进步肯定是有的。只是说,虽然我毛病很多,只要不妨碍工作和生活,有就有吧,老子就这样。感觉20来岁的想法就像是以别人的标准丈量自己,30岁就是用自己的标准。

我并不是说别人的不好,而是说要知道我们是谁。当我们一切都用别人的标准来丈量的时候,当我们与别人发生利益冲突的时候,怎么办?当别人不遵从自己的标准的时候,你怎么办?你说你也可以变,那我告诉你,晚了!吃屎都赶不上热的。

所以每次看到有同事无节制的夸别人的产品好,别人的产品标准合理,我就来气,按照这么个夸法,我们就啥也不用干了,抄袭人家的,研究人家的产品完事。没有更多的想怎么去建立自己的标准,没有更高更远的目标。

总而言之,每当你模仿人家的标准的时候,你的利益在哪?不要只想着别人,丢掉了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101159.html

上一篇:作为成都市民,我反对成都申办奥运
下一篇:教育、博士及科研-被神化的东西
收藏 IP: 117.135.212.*|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