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谈谈东北---花二三十万买进国企只为一个月3000+的工资

已有 7689 次阅读 2018-1-13 14: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央企“闯关东”:鞍钢3年巨亏300亿 年轻员工变啃老族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18-01-12/doc-ifyqqieu6084078.shtml

今天看到这条新闻,说到东北央企的亏损,员工的啃老。实际上央企亏损,并不意外,大的环境是这些年经济形势一直不好。就小的方面来说,东北企业的内环境很恶劣。我先前说过我一个同学说他们单位,客户送订单来了,他们要求客户把待加工的零件,送过来,卸车,到取走的时候,客户自己装车,自己运走。你比客户还大爷,是吧。

东北的国企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凭关系和花钱进国企。东北现在还有子弟接班一说,而且非常浓厚,当然有的地方有其特殊性,比如某个国企它是在一个小地方,它就是当地的支柱,当地也没有更好就就业企业。而企业招人很难招到外地人或者成本很高。那么这么一群接班的子弟进去,干活是没有动力的,就是混日子。

在东北还有另一种让人很不能理解的情况,就是花钱买进国企。这种花钱买进国企,在当地i人尽皆知的,很普遍,好多地方都有。价格大多是二三十万。花二三十万买进国企,得到什么呢?大概三四千的工资,这在我看来是不能理解的,白干七八年啊,图啥?这群人进去,八成也是混日子。所以综上两点,东北许多国企的工人都是一种混日子的心态,东北央企怎么不亏?

不知道为什么东北人那么认国企。有的人死也要死在国企,有的人白干七八年也要进国企。我时常深切的感觉到,东北人那种盲目自大,一回顾历史,我是最牛的,我永远都是最牛的,一谈到现在就是你们都对不起我。他就是不肯看看外面世界。我也时常感慨东北人丧失了奋斗精神,想当年东北辉煌的时候,多少英模以敢于奋斗,敢于创新闻名,创造了多少个共和国第一,但现在呢,病恹恹的,都想着进国企混日子。都说江浙人厉害,都说温州人奸诈。但是在这厉害和奸诈的背后是奋斗的精神,温州人为什么投机炒房能一打一个准,不都是时刻警惕的观察外面的一切,一有风吹草动立马反应,这背后也是要付出的,混日子的心态肯定不行。我并非地域黑,还是时常有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老爷们为什么总吊死在一棵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94645.html

上一篇:教师该成为道德模范么?----谈谈教师高铁抵门
下一篇:失败的代价太高了--茅侃侃和杨宝德自杀
收藏 IP: 117.135.212.*| 热度|

2 黄仁勇 郭景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