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忽悠的背后,不仅仅是忽悠

已有 2642 次阅读 2017-9-9 19: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跟同事一起吃饭,又有人说我会忽悠,其实许多同事都说我们研究室会忽悠,上上下下都会忽悠。这里面有的人是说着玩的,有的人是真的认为我们会忽悠,所以我也不太较真,也不用去解释。而他们说我们会忽悠的依据就是我们项目多,我们的项目总是能顺利通过,兄弟单位也总愿意帮我们干活,跟我们合作,给我们钱,而对他们却很刻薄。其实我想对他们说不要只是看到我们忽悠的地方,更应该看到这忽悠的背后。

1.我们的领导和兄弟单位领导需要人来帮他们做事,这是他们的心态,那么他们需要你做什么呢?你是不是要琢磨啊。比如,对于老总们的讲话,好多人都觉得是空话,都是老调重弹,CCTV和人民日报一翻一大堆,都不爱听,都没用。但是我们不是,当领导讲到要创新,我们就开会讨论,在创新方面我们可以做点什么,具体落实到每个课题组,可以做点什么,然后找机会,报个项目上去(当然这里面要包装,也要拿得出手,不要太次),不要总是认为领导的讲话是白讲,我们都是很重视领导讲话的。

2.当然做事的人那么多,每年申请项目的那么多,他凭什么选中我们。就是因为我们研究室的工作作风扎实。比如我们跟兄弟单位合作,许多总工是会帮我们说话的,为什么?我们做事扎实。这也就是为什么兄弟单位烦我们研发部,却愿意帮我们做事。

3.你得有业绩。我们研究室,大的成就没有,但是小的业绩还是有的,而这个业绩是得到了上上下下的认可的。这是我们忽悠的前提。

4.忽悠。我并不完全否认忽悠,但不是简单的忽悠。比如我们为了说服一个厂子更新一套新设备,我们是不是得打报告上去啊,得在会上说啊,但是说服别人很难的。我们怎么办啊?大会讲,小会讲,月月讲,年年讲,我上次讲只有五个案例,下次就是十个案例,再下次就是二十个案例。这背后是要花好多功夫的。

现在好多人说我们善于忽悠,似乎我们就是靠骗,靠能说会道。你如果真的这么认为了,那你基本上永远跟项目无关了,1.你说我们靠忽悠,靠骗,确实在你的角度能解决你心中的疑惑和解释你所看到的现象,但你把问题简化了,这么一简化之后,你就发现你真正要解决的问题是无解的。你真正的问题是怎么才能搞到项目,提高绩效和收入,你把别人提高绩效和收入的原因归结于能忽悠,那问题的症结就变成如何忽悠了,那忽悠能力低怎么搞?就无解嘛。2.你说我们会忽悠会骗,你把我们摆在一个很低的道德位置,你无形中就把自己摆在一个高的位置,你要跟我们保持距离,也不肯观察我们是如何忽悠的。你是道德君子嘛,我们就是小人骗子嘛。3.你认为很多人,包括领导,专家,总工都是傻逼,好骗,你就不会想他们也是有需求的,需要人帮他做事的。我一直认为:没有人是傻逼,但每个人都会犯错,都有自己的局限性。

不要总认为人家那纯粹的靠忽悠,那都是表象,更要看到这忽悠的背后别人的付出。做事不易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75125.html

上一篇:产业革命+全球化是否会加速贫富分化
下一篇:我现在的人生理想
收藏 IP: 222.198.252.*|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