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杂谈企业的科研 精选

已有 10766 次阅读 2017-3-15 12: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企业呆的时间长了,对于科研的理解可能有不一样的体会,谈谈相关问题,我也是想到哪写到哪。

1.我们对现场的了解还不如工厂,工厂里的总工那么厉害,我们还搞什么研究,按照他们说的来就是了。

这是一种说法,就是我们企业研究部门到底是做什么的,这个问题上,有的人会提出这么个问题。确实啊,工厂有的总工是挺厉害的。既然他们那么厉害,我们是不是就什么也不用干了,也干不了啥。

不是,工厂的总工是很厉害,但是他们总有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们总有他们的局限性,他们可能更多的是从生产线上的走过来的,更偏向于生产与实践,而不大会更深入的探究问题,认识问题,这一块并不是他们的长处,简单的说来,有时候他们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时候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处理这个产品时好使,但换另一个产品时就不好使了,他们就束手无策了。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就是解决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2.高校的老师,可以十年,二十年做一个东西,对问题的研究深入程度比我们深多了,我们还做什么做。

确实是啊,理论上,确实我们跟高校的老师比确实要差很多。但是这里有两点要说的:1.高校的老师很少注重现场,他们大多是实验室工作,而从实验室工作放大到工业现场,这里有很多工作的工作要做,这是他们的弱项,他们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做这个,而我们经验上比高校强,理论上比工厂强,位置也刚好处于高校与工厂之间衔接缺失的这么一个环节,这就是我们做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出发点。2.作为一个工科的老师,理论上的他的研究应该是源于工程实际,但是实际上,大多都是脱离实际,都是在造空中楼阁,都在吹自己的有意义,根本不知道企业到底需要什么,也根本不关心自己的工作经过自己的努力后能不能用上,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所以说高校老师水平高,那是一种虚高。而我们能够有效的避免高校老师的短处,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优点,我们并非什么也不能干。

但正因为我们是夹在工厂和高校之间,我们更要加倍努力,不然真的要被淘汰了,没人给你项目,不然真的就是寸步难行。所以我经常感慨企业科研不好做啊。

再说一点吧,以前我们都是跟高校说:我们现在现场存在这个问题,你来帮我们解决吧,驻厂随时欢迎,要样品随时提供。但是合作了几个发现根本不行。后来我们改为:针对现场存在的问题,我们自己进行分析讨论,找出可能存在的原因,或者说提出科学问题。然后交给高校,你把这个科学问题的机制给说清楚,而且对主要影响因素要做定量分析和关联度分析,以便我们优化设计。就这样合作才算稍微顺利。也就是说绝对不能把问题原原本本的,原封不动的推给高校,那基本是扯淡的,很少老师能干出来。只有把问题提炼下,再交给他们,他们才知道怎么干。这个提炼就是我们的工作之一。

3.创新。别人经常对我提意见,一点想象力没有,不懂创新。

想象力?我需要靠谱的想象力,你提一个方案出来很好!接下来,我需要你用数据来说明它的可行性,我不要张嘴就来的想象力,那是想当然。

而关于创新,我所理解的创新就是微小的优化,不断累积然后造成产品质量性能的大幅提升。而这样的创新过程需要煎熬。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创新。像爱因斯坦那样,提出一个构想,爆炸性的,颠覆性的创新,我渴望有,但是不奢望,我觉得90%的人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即便有一天提出了爆炸性或颠覆性的创新,那也是一二十年不断积累奋斗的结果。因此创新好难的,创新是需要积累的,所谓的板凳要坐十年冷,不是瞎说的。做企业的科研尤其如此啊。

4.在企业做科研,一年,写项目一两个月,写总结,做报告一两个月,还要写专利,写标准,写论文,还要学习各种文件,接受各种管理培训,还有杂七杂八的会议,一年算下来,真正做事的就半年不到的时间。高校科研氛围好好,允许你做个五年十年,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高校里每周一节课,其余时间都是自己的,一年写一个本子,其余的时间就可以专心做事了。

你是个博士,你不写材料,跟实验员和工人有什么区别?我们是加载高校和工厂之间的,真是需要我们什么都得会,什么都得做,这就是我们的特点。想做事是好事,但慢慢来,在企业做科研急不来。

我时常感慨:到处是围城啊,什么都是别人的好。高校老师没有别样的烦恼么?高校老师就是如此的轻松惬意?不知道就多来来科学网吧。

5.关于兴趣。对于这个工作,我一点兴趣没有。

现在这个世界,满世界都是围城,都是自己不开心,不幸福,别人的就是好。不少人(包括我的同事)跟我说他对他所从事的工作一点都不爱好,似乎每天都在熬日子。我想说的是:你以为我喜欢我现在做的这个事啊,当初考大学选专业,要不是当年自己屁也不懂,并且太二逼,谁选这个专业。但是今天我进入了这个行业,做了这份工作,靠这个挣自己的饭碗,我就得好好干,别砸了自己的饭碗。做事,不是靠兴趣,更多的是靠责任,你做这件事,你就要负责,这是起码的吧。我看了许多人,包括一些我眼中的成功人士,他们喜欢自己的行当么?不喜欢!不少人表示自己绝对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再进入这一行,但他们为什么能干好?责任心。我还觉得许多人的成功是因为责任心和敬业,责任心带来业绩和成就感,进而带来兴趣,最后带来成功,而不是单纯的兴趣带来成功,这样的人少之又少。

联系到我们的实际,我们所要做的工作是方方面面,不是单一一方面的。比如你实验室攻关成功了,满足了你的兴趣吧,但是现场频频出问题,各种问题,有些是跟你的学科领域不搭边,你不感兴趣,那你是不是就不做了?靠兴趣来做事,很难的。我们的开发出来的产品要经过客户那边一系列的认证才能最后用上,我们有个产品,认证了8年还在改进中,靠兴趣做事,那这个事就不用做了。所以我经常感慨做事不易。

靠兴趣来做事,在我看来,是不可靠的。

6.关于一些硕士博士写报告的问题

写报告,不要总是说别人的技术不好,那个技术那么差劲,全世界成千上万的厂家还在用,那成千上万的总工都蠢得要死是吧。人家的总工蠢得要死,每年创造的效益好的不得了,是吧。不要说别人不好,要说别人的好,好的不得了,但是没有什么是万能的,完美的,它有自己的局限性,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啊。

写人家的好,也罢,局限性也罢,不要敷衍,要细致,要落实到点。人家好在什么地方,不要单纯说成本低,这样的表述是糊弄人的,不是一个业内人士的话,人家成本低,是抵在哪个环节?别人高高在哪个环节?要落实到点,落实到细节。细节才体现专业。自己不搞清楚,在这糊弄,到你解决问题的时候,你真的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么?你真的能借鉴别人的优点,避免人家的缺点么?你都不了解,我很难相信你真的能做到。要落实到点,别糊弄。

7.企业有一些人,一谈到国外技术的先进,两眼放光,能说一整天。好像那个东西是他发明创造的一样,但是你要是跟他说:我们也开发一下那个东西吧,不说填补国内空白,起码要知道人家为什么好,好的原因是什么,在技术细节上是如何实现的。他马上摇头不干,表示那个太难了。我非常看不惯这种嘴脸。

什么都是别人的好,讲起来头头是道,让他自己干,就是不干。

什么都是别人的好,讲起来头头是道,你要是真问他人家为什么好,问一些技术细节的东西,他是屁也不懂,就靠新闻里道听途说的东西侃侃而谈,讲一些车间里的工人都能讲出的道理,在那充高明。你算什么业内人士,算什么专家?专家不专家就是看细节。曾经有个人跟我讲我们要开展XX研究(他这个完全是新提的全新的研究方向,而不是我们针对我们现在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新方法),来解决国内发动机的问题,然后对国内发动机的为什么不行批判了一大篇,把那个技术的先进性讲了一大篇,他的话全是从新闻和小报上抄来的,一个关键细节都没有。他讲完后,我说:很好,你写个调研报告,重点要讲清楚那个新技术的核心和难点在哪!要有数据和文献支持。于是他不干了。这个技术是你开发的么?全国就你一个人知道?你也不过是听见别人说他好,你跟着说好罢了,别人都傻逼是吧,人家干了一二十年都是瞎扯淡的是吧,都没你聪明!都干不出来,就你能是吧!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知道,就看到表面现象就欣欣然,知矣知矣!其实是狗屎.

现在社会,围城现象非常严重,什么都是别人的好,别人工作好,别人项目好,我天生就是一个倒霉蛋,什么坏事都赶到我头上了!不实干,永远都倒霉!

8.有人问我:你总说别人这不对,那不对,什么是对的呢?

我觉得科研就是解决问题的,企业的科研就是要解决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你提的项目问题企业不需要,那就不要提了。

企业的科研必须要定位到产品上,你必须要有非常明确的产品对象的,脱离了这一条不行!

做企业的科研必须要实干,你的课题必须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你的方案必须要有切实的可行性。在我们解决一个产品成品率低的问题的时候,有个人就提出在产线周围摆一圈高速摄像机,这样就知道哪个环节出问题了,你知道我们的产线有多长么?你知道我们的作业环境有多复杂么?你这个成本你估算过么?说话不要张嘴就来。

对于新人,不要老想着搞些不着调的花花,以为那就是创新,那都是没谱的。

我也并不鸡汤,认为你只要好好干,一定会有收获,我只是希望你既然要干,就得对这个事负责。


PS:

1.有人感慨企业的项目周期很短,而且目标都是要解决生产问题。但实际上这一两年的时候要解决这个问题很难,事难做啊。所以有些合作企业,尤其是公司下属的分厂对我们意见颇大。确实,这个真不好弄。

2.也有人说单位总是说要鼓励创新,可是现实的生产条件太复杂,条条框框太多,创新好难啊。是啊,创新不易。

3.我经常说:是的企业的科研是不好干,尽管如此,我们也只能是自己能做什么就做些什么,只求做一点事,能对得起自己。

4.在企业做科研,你不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没人对你的工作负责,你的需要,你自己不提出来,别人是不会帮你考虑的。对自己的事负责,别人看你做事的态度,都不敢敷衍你,他们才会对你负责。

5.在企业干,最让我上火的是两种事,第一件事是各部门的协调,有时候协调涉及部门非常多,一个人给你拖拉一天,你半个月没了。第二件事就是通过数据比对分析,你好容易找出一个原因,跟工厂说问题就是出在这,导致我们的产品合格率低,人家一试,好使!于是大家都说厉害啊,不愧为博士。但过两天再试,却发现又完蛋了,问题依旧,打脸了!

5.我时常认为专业不专业就是看细节,不看宏观的。现在这世界满世界都是哲学家,讲起来都是一套一套的,一个个都高明得不得了。一落实到具体的事,一落实到细节,就扯淡了。或者说起来牛逼得狠,你真要他去做,他是不干的,他只负责提供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39593.html

上一篇:企业不信任工人?
下一篇:死读书的穷讲究
收藏 IP: 119.7.113.*| 热度|

20 陈楷翰 孔祥雄 穆仕芳 左小超 罗春元 张士宏 陈南晖 刘建彬 黄仁勇 刘捷 武夷山 赵凤光 李健 郑永军 王林平 姚伯元 dpj1984 houzhenyu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