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读书跟改变命运有什么关系?

已有 2743 次阅读 2017-1-1 22: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跟改变命运有什么关系?

我说下我的看法,大家讨论下。

读书不一定改变命运。就跟读书跟挣钱的关系一样,读书不一定能挣大钱。

先说读书与发财挣钱的关系。在你一字不识,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 多读书,或许会让人收益很大,当到一定程度以后,这个收益仍是增加的,但是增加的幅度会逐步下降。直至几乎不增加。

再说读书与命运的关系。如果说财富和文化构成了一个人的社会价值。那么人在社会价值中时有层级的,比如1万-10万一个档次,10万到50万一个档次,这两个档次的人,可能有的收入差不了很多,但是给你的感觉就是不一样。这不同的档次人生活状态就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命运。读书能改变命运么?当你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或许读书能够改变你的命运。当到达一定层级后,到达一定高度后,读书并不能改变命运。

比如小学,初中,高中,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在同是30岁的时候,小学和初中毕业的,正常来说不论收入还是内涵,是比不上后面几种学历的。而后面几种,从收入的角度,可能差不多,也可能本科硕士博士要强些。但就精神状态而言,高中和专科生,社会看他们似乎就不上台面,他们自己也多少也认同这个(或许这只是我的看法,并不具有代表性。)。但是本科硕士博士,区别不明显。再将年龄段放到40岁,本科以上的和本科以下的差距就很明显。但本硕博仍然不明显,也有本科做上高管,也有博士还是守着那个破炉子做实验。

所以我经常说:书读到一定程度就够了。

而我们常说读书改变命运,那是过去时代留下的观念,在我们这一时代,大学生泛滥的时代,只要稍微努力就有大学上的时代,读书并不改变命运。

读书跟改变命运有什么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24782.html

上一篇:影评:《血战钢锯岭》和《铁道飞虎》,抗战的胜利来得太容易了?
下一篇:开会谁能接电话?
收藏 IP: 119.5.114.*| 热度|

4 宁利中 王府民 赵云龙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