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我了解到的企业科研的毛病

已有 2793 次阅读 2016-12-6 13: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先说句:这仅仅局限于我个人的观察,可能不全面或者有失偏颇。

1.不自信

总觉得在分析问题上,高校的老师权威。有的实验,自己人做了一遍,还要送高校里再来一遍。(在解决问题上,却又相反,这个没得说,我也这么看。)

2.不重视科研平台管理

要么是科研设备不健全,要么是对科研设备管理人员和检测分析人员不重视。在这一块不舍得投入。尤其是后者更为严重。现在好多企业的设备不词语高校,甚至很多大型实验平台没几个高校有,但企业有。但是企业的科研设备闲置非常厉害。我就遇到个人,他说他们单位有次买了个300万美金的设备,可能刚来那会用了几次(不超过五次),然后好些年也没人用。后来再想去用,竟然没人会了。

3.太急功近利或者说钱的问题

都说企业的科研更务实。可是科研成果不好出啊,尤其是形成产品的好成果。但这个又跟科研人员的待遇挂钩,怎么办?一.夸大成果效果。二.讲几个小成果包装成一个大成果,然后跟政府申请奖励。呵呵,还是政府钱好拿啊。其实那所谓的成果,企业自己都不认,下面的子公司,分厂都不买账。三.我没有质变,我有量啊。一年搞好多课题,至于能不能真正出东西,那后话再说。甚至能不能做完也都是后话,因为一切都可以包装的。尤其是企业科研人员做的多是自己企业的课题,也是有自己企业来评。亲爹还能真打儿子,真不过,你还能翻脸?再一看,活还真干了不少,不错。这活多了还有个好处,是便于包装啊。其实分厂子公司的意见就是,别搞那么多项目,实打实的做一个解决一个,解决不了,有个结论也不错啊。但是科研人员要收入啊,做的课题少了,如果成效不大,没钱啊。

4.不重视基础科研

都是关注怎么才能干出产品或者解决产品存在的问题,对于形成产品问题的基本机理不是很关注(不是完全不关注)。这也可能是造成第2条的原因.

另外要说一句:在企业大有可为。有次我跟一个老师交流,我说某公司的某产品出现什么问题。他很惊讶,说:这不是很成熟的产品么?怎么还有问题。是啊,是很成熟了啊。有的东西在国外很成熟了,在国内却是在研发阶段。有的产品在甲公司是成熟产品,但在乙公司却是在研发阶段。所以企业的科研,还是大有可为的。高校的工科老师,如果愿意走出来,有很多事可以干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19031.html

上一篇:我了解到的一些企业对科研人员毛病的看法
下一篇:领导们的奇迹观害死人
收藏 IP: 119.4.174.*| 热度|

3 姬扬 姚攀峰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