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重视人才就是要给他官做?

已有 1982 次阅读 2016-11-30 12: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听到一个事,某领导当年只是人才,还不是领导的时候曾经想走,虽然待遇也够,但是还是要走。后来给了他个领导职务于是不走了。

想起一个国企的事,从外面引进了一个技术人才,马上给了他一个官做。下面的人评论说:人家搞技术的,你给个官做,反而让他多了许多杂事,其实并不合适。

这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官本位思想,二是如何对待人才。国企这个问题不解决,很危险。而这两个问题是相辅相成的。

联系到国内高校层出不穷的人才计划,许多高校有了后来的人才就无视作贱先来的人才,这也是对人才的不尊重。

在国内许多地方,尊重人才就是要给他高高在上的位置,包括人才计划,包括官位。但位置是有限的,怎么办?两种办法,一种是创造新位置。一种是杀旧迎新。弊端是明显的,前一种可能造成机构臃肿。后一种则是冷了人心。

而这两种做法和官本位是相辅相成的。在官本位思想下,必然出现上面的做法。而上面的做法必然促进了官本位。

并不是所有技术人才都适合当官。当官的并不只是高高在上,还是要有服务精神。

不过听说东南沿海那边有的国企已经改革了。一线技术工人,只要你做得好,工资可以比厂长高,在厂里面也有很高的地位,不一定要做官。

高校的改革还太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17651.html

上一篇:关于高校老师兼职和创业
下一篇:不要抱怨领导享福,自己受累,当年他们比你还累
收藏 IP: 175.154.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